流浪貓瑪菲瘦小子變大胖子,我們的屬靈生命是否也如貓咪一般得「肥胖症」 家庭

流浪貓瑪菲來到我家已經一年多了,從一只骯髒、瘦弱的小子漸漸變成明眸亮麗的胖子了。每天除早晚一罐貓糧後,中間還有許多小食,沒事做就出外在院子及鄰居的車道打滚,這是貓咪開心滿足的表示。晚上回到家,我便用熱毛巾替牠抹身子,把日間沾染的塵埃污垢刷淨,這是瑪菲最享受的時刻。牠會翻身露肚讓我抹淨身體每一部分,待「齋戒沐浴」後,讓牠跳上我坐的沙發,睡在我的旁邊,是我們的「親子時刻」,直到我回睡房休息才把牠吵醒。

去年感恩節過後,我提起心情在飯廳的觀景窗擺設一些聖誕飾物。我希望瑪菲感受一下節日氣氛,便把窗橱佈置一番,確是感覺截然不同。瑪菲急不及待跳上窗台,堆身在飾物當中。我只好有把一些盆栽移走,騰出牠容身的空間,這樣牠趴在那裡,就也成了聖誕裝飾的一部分────牠的灰黑的皮毛,襯托著金、紅、白、綠的飾物,看來也很美觀。

這樣,牠每天吃完早點,便跳上窗台當值,作聖誕擺設的一部分,但牠還是常常失職,坐不到一刻鐘便打呵欠,不久就睡著了。我忍不住把牠有趣的睡態拍映下來,作為「扣薪」的證據,即減少貓糧。一天,我端詳着瑪菲的照片時,突然發現牠的腹部和臀竟然脹脹胖胖的,心裡一驚,瘦小子瑪菲什麼時候變成這個樣子了!

細想一下,這是我的過失和責任,因我過於溺愛和遷就瑪菲,每次牠來纏我要食物,我都順着牠,讓饞嘴的牠得到滿足,又沒有鼓勵牠出外跑跑,做做運動以消耗體內的脂肪。恐怕下次體檢的時候,醫生會要牠減肥了,希望瑪菲能明白這是為牠的健康着想。

其實,我們屬靈生命也可能是瑪菲這樣的光景。每天都渴慕上帝的話,有好的靈修習慣,滿腦袋都是《聖經》經文,琅琅上口,却沒有完全明白理解,更不能在實際生活上行出來。這樣的屬靈「肥胖」、營養過度,是不健康的,如《雅各書》二章17節所說,「信心若沒有行為就是死的」。可憐的瑪菲要多運動減肥,使身體回復正常的健康。至於我,要祈求天父賜屬靈的悟性,每天的靈修中能看見經文的亮光,讓靈糧真正被消化吸收,成為靈命長進的動力,更能實踐在每天的生活中,見證上帝的話是「活潑有功效的」。阿們!

瑪菲瘦小子變大胖子|陳梁惠嬋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