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所求的財富與長壽,未必是上帝最好的旨意——希西家王的得與失 信仰

《聖經》記載,南國猶大的20位君王中,出了8位合上帝心意的王,其中包括希西家王。《列王紀下》十八章5節:「希西家倚靠耶和華以色列的上帝,在他前後的猶大列王中沒有一個及他的。」

希西家王在登基之初,謹守耶和華的誡命,廢掉一切偶像和丘壇,造就了猶大國的屬靈復興。上帝也幫助希西家王收復許多失地。在強敵亞述軍隊兵臨城下時,他專心求靠耶和華(上帝)。耶和華就差派天使,一夜之間滅了亞述軍隊185,000人,迫使亞述王退兵,使得希西家王不戰而勝。那時,可說是希西家王的靈命高峰。

之後,希西家王在重病中,憑信心求上帝醫治,並蒙應允,多得了15年壽命。可惜在多得的15年中,他的靈命開始走下坡路。他驕傲地向巴比倫使者展示猶大國中的一切財寶,遭到了上帝的責備和管教。上帝藉先知以賽亞向希西家傳講信息,「日子必到,凡你家裡所有的,並你列祖積蓄到如今的,都要被擄到巴比倫去,不留下一樣;這是耶和華說的。並且從你本身所生的眾子,其中必有被擄去、在巴比倫王宮裡當太監的。」然而,希西家王卻滿足現況,沒有向上帝祈求赦免,對以賽亞說,「你所說耶和華的話甚好,因為在我的年日中必有太平和穩固的景況。」

另外,希西家王在他最後15年中,得了兒子瑪拿西。希西家死後,瑪拿西接續他作王,時年12歲。但瑪拿西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他建丘壇、拜偶像、觀兆、用法術……使猶大人陷在罪裡。上帝的律法規定,除了耶和華上帝之外,不可有別的上帝,也不可為自己雕刻偶像;拜偶像如同屬靈的淫亂。瑪拿西的罪,體現了希西家養育的失敗。這也成為今天所有為人父母的鑒戒。《以弗所書》六章4節,《聖經》教導我們:「你們作父親的,不要惹兒女的氣,只要照著主的教訓和警戒,養育他們。

上帝藉先知所預言的必定應驗。南方猶大國於主前586年,被巴比倫完全擄去而亡國。這正體現了上帝對猶大國公義的審判和懲罰。從希西家王最後年日的失敗中,我們看到上帝的意念高過人的意念。人所求的財富與長壽,未必是上帝最好的旨意。相比之下,所羅門王在上帝面前,不為自己求富貴、資財、尊榮、長壽,也沒有求滅絕他的敵人,只求智慧和知識以治理上帝的子民。這更合上帝的心意,從而得蒙祝福。

《馬太福音》六章33節,耶穌更教導我們「先求上帝的國和祂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上帝的國,指上帝所掌管的範圍或福音所傳達的範圍,也指主再來地上建立的千年榮耀國度。我們當為主的福音廣傳而祈求,隨時傳主的福音,拓展上帝的國度,並等候主的再來。我們既因信主稱義,也當天天求主更多充滿我們,讓上帝的義能從我們生活中彰顯出來。而我們在世日常所需這些東西,信實的上帝自然會加給我們。

希西家王的得與失|陳新哲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