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一對新人在「元宇宙」舉行婚禮,女方已去世的父親,以虛擬角色「出席」婚禮,填補新人情感上的遺憾 專題:放眼看元宇宙 社會

最近印度有一對新人,在疫情下舉行了「元宇宙」婚禮,女方已去世的父親以虛擬角色「出席」婚禮,填補了新人情感上的遺憾。「元宇宙」概念大熱,吸引了無數人,投入這虛擬與現實平行交錯的世界。這新科技是一把兩刃的利劍,讓我們理解元宇宙的優劣和挑戰,從中取得平衡。

虛擬實境‧感官體驗

元宇宙的賣點不是「看見」,而是「體驗」。由「虛擬實境」到「擴增實境」,都為使用者提供身歷其境的感官刺激。試想你正在讀一本有趣的小說,這些技術能把文字化為影像,讓你彷如置身小說現場,更能與書中角色互動。感官滿足,是元宇宙發展初期的一大吸引點。現在AR技術,已廣泛應用在家居設計、資訊傳遞,甚至醫療領域。模擬手術過程,可讓醫生為手術作準備,提高成功率。

創意產業‧增強機遇

「非同質化代幣)」,擁有獨一無二、維護版權和擁有權的特性,促進了大量年輕藝術家和創作者,投身元宇宙世界。無論是音樂影像、數碼藝術、虛擬收藏品等,都能成為一枚有價值的NFT,為創意產業開創了新的機遇。

突破局限‧潛力無限

元宇宙突破了空間限制並壓縮了時間,人們可以藉虛擬的方式上班、學習、參與聚會,節省了許多日常通勤時間。同時,在一定程度上節約了環境資源的消耗,例如土地、燃料和建築材料,甚至是衣飾穿搭的花費。人工智能(AI)的應用領域擴大,常見如智能家居語音助理,至無人駕駛汽車,為生活帶來了便利。

沉溺虛擬‧虛妄虛空

元宇宙彷如一個平行世界,你可為自己起一個代號,以全新的身分「存在」,也能用數字構建所有你思念、或在現實中不存在的人事物。如果把「虛擬」等同於「現實」,無視真實世界的運作,這個「數字人生」,只是人們的虛妄和虛空而已。前文提到,藉元宇宙重構已逝的人,但若沉溺其中無法釋懷,逐漸喪失了理性標準,元宇宙反會成為枷鎖,使人忽略現實中人際交往、關懷與擁抱的溫度。

虛擬世界‧危機重重

在虛擬空間裡,每個人都以虛構的身分及名字行事,放任自由可能造成更多霸凌、種族歧視、性騷擾等暴力行為。事實上,新聞中可看到這類事件,正在頻繁發生。元宇宙所追求的真實感,令受害者感到切實的安全威脅與心理壓力。在虛擬世界裡,根本不知道要向誰申訴,以保障個人權益。

一些地區與技術公司,正在研究相關法規,來限制這些網絡暴力行為,包括Meta公司推出「個人界限」設定,但許多都未能趕上元宇宙高速的發展趨勢。兒童保護專家也警告,未成年者長期暴露在元宇宙的沉浸式體驗裡,將會遇到的侵害與危機,是家長們不可輕視的。

風口浪尖‧慎思明辨

不論元宇宙為我們帶來利多於弊或弊多於利,無可否認的,是這套正在席捲你、我生活的變革性概念,正勢不可擋地迎面襲來。我們處身在這浪潮之中,需要保持慎思明辨的態度。在元宇宙炒賣、元宇宙延伸出沒有道德約束空間等話題,正被激烈討論之際,更需要理性吸收和思考,不被浪潮掩埋。

願我們謹記《聖經》的教導,《羅馬書》十二章2節:「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上帝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讓我們無論處身於哪個世界,都行在上帝的旨意中,這是真宇宙主宰賜給人的非虛擬福分!

虛擬先父參婚禮 科技優劣慎思辨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