積極思維「元宇宙」,眾人無須做阿Q 專題:放眼看元宇宙 社會

元宇宙(Metaverse)是個合成詞,Meta(超越)加Verse(宇宙),意即「超越現實宇宙的另一個宇宙」。簡而言之,是電子遊戲設計師透過影音、電腦科學,為人們創造了不同情景、不同興趣,並可以亂真的3D虛擬世界,讓人們脫離現實生活,代入自選的情景和角色,沉浸在另一個世界當中,把阿Q精神,發揮到淋漓盡致。

上帝創造人類並賦予想像空間,這想像空間,是人類創意的泉源;「元宇宙」,正是人類創意思維的產物之一。人生在世,「不如意事常八九」,很多時「一子錯,滿盤皆落索」,追悔莫及,永遠無法翻身。若在虛擬世界裡,可以掌控自己的人生,可以掌控環境以及人和事;錯誤不留痕,可以重新來過,又怎能不讓人趨之若騖?

然而,虛擬世界始終是虛擬世界,人們總要面對現實生活。與其讓人沉溺在虛擬世界,以至不能自拔,「製造」出大量缺乏生產力的「隱閉人群」,不如創作一些讓人靈魂甦醒,立志成為社會菁英的「元宇宙」。「認識耶和華(天父上帝)是智慧的開端。」以下的提議,希望基督徒「元宇宙」設計專家採納:

聖經內容˙盡入眼底

《聖經》是上帝的話語,同時也是一部偉大的文學巨著,內容豐富、故事性強。「元宇宙」設計家可以利用《聖經》的內容,呈現出上帝創造萬物時的景象;也可以把耶穌生平、使徒行傳以至各種《聖經》故事,用立體的形式表達出來,讓人置身其中,深刻領悟《聖經》的真理。《啟示錄》天堂地獄立體對照,讓人可以看到信與不信耶穌,將有什麼人生結局。

福音內容˙立體呈現

什麼是福音?福音是「上帝愛世人,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祂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然而,「信」所涵蓋的內容是什麼?但願基督徒「元宇宙」設計家,可以把完整的福音內容,例如《四個屬靈定律》、《一個新生命的誕生》……有條不紊地立體呈現出來,讓傳福音更簡易、更有說服力!

益智遊戲‧小說天地

基督教有很多創意小說,可以設計成為「元宇宙」遊戲。例如約翰‧本仁的《天路歷程》;魯益斯的奇幻小說集《納尼亞傳奇》、《太空三部曲》;史密斯的《綠色餘燼》……讓人在娛樂的同時,又能經歷靈命成長的過程。

輔導課程‧保障隱私

現代婚姻常會發生事故,很多女士會尋求婚姻輔導。但男士們特別是亞裔男士,很難拉下臉來接受輔導,寧願採取「錯在對方」的鴕鳥政策,但卻只會令婚姻越來越糟!專家們可設計一些有選擇自由,但會導向不同結果的婚姻「元宇宙」,讓男士(或女士)接受怵目驚心的思想教育,選擇導向婚姻幸福的解決方法。如此類推,很多涉及隱私的輔導課程,也可以這麼做。

基督社區‧聖地旅遊

「元宇宙」可以讓人進入「人人都遵行主道」的模擬社區,讓信徒明白,如果人人都實踐《聖經》的教導,世界變得多麼美好!當然,我們也可以把聖地旅遊、保羅行蹤以及各種旅遊活動,化為「元宇宙」,在上帝所創造的名山大川、美景奇觀中歡樂暢遊!深願基督徒發揮創意,呈獻出導人歸向耶穌基督,把現實人生變得更美善的「元宇宙」!

積極思維元宇宙 眾人不須做阿Q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