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用智慧去化解、掩盖自己的罪;解释自己的行为;说服自己和全世界|在观察「元宇宙」發展的同時,我們祈求上帝的憐憫和保守 專題:放眼看元宇宙 社會

元宇宙,正如它的名字Metaverse所顯示的,是一個超越目前宇宙的另一個虛擬宇宙。從好的方面看,元宇宙概念藉着科技發展一日萬里的發明,將大大促進人類的生活素質,那絕對可以是一件好事;而且在一個由人掌握控制的虛擬宇宙,人似乎可以心想事成。但另一方面,正是由於這是人類自己操控的,我們會很自然地有所顧慮,因為科技是中性的,但人心卻是軟弱、無知、敗壞的,在這虛擬宇宙人類是否會作繭自縛,把自已陷於萬劫不復的災難之中?我們目前沒有清楚的答案。

不過,我們可以先來想想人類現在生活的真實宇宙,這個世界充滿衝突和張力,有互相平衡的力量,因此生活中不僅有「挫敗的失望」,也有「成功的喜悅」;既有「衝突的痛楚」,也有「和諧的享受」。人們習慣了這些起起伏伏,經受了考驗,就能處之泰然,而且從中得着智慧,在自己無法掌握的種種情況中,知道必須選擇美善、放棄罪惡,才可以得到幸福與平安,因為經驗告訴我們,美善使心安理得,罪惡帶來明顯的破壞。

但在元宇宙中,人是可以自決,卻不需要為自己的選擇付代價。問題是,如果是這樣,人們就很容易將自己埋在這個虛擬的完美裡,又不需要有道德的掙扎了。人類的所有錯謬失誤,似乎可以在虛擬世界中得到解決,也許只是舉手之勞就可以重新再來,不必承受痛苦後果……但這是很危險的,因為我們始終還是要回到現實的世界。

其實,在過去,人類也曾不斷地嘗試用自己的智慧,以及種種的學說去化解或掩蓋人類自己所犯的罪惡,去解釋自己的犯罪行為,希望說服自己,也說服全世界:問題不在我,而是在於社會,是大環境使然。這樣的結果,就是家庭破裂,更多的眼淚與痛苦。我們不單無法脫離現實世界,也不能逃避內在良知的提示,及正義的大眾道德的要求。

其實,人類命運將來如何,在歷史上有軌跡可尋。那就是人類的很多災難,都是由於人的驕傲無知所致。所以,在觀察元宇宙科技發展時,我們祈求天父的憐憫,願祂親自保守看顧,賜人謙卑的心,以至這類科技的發展,在益及人類生活的同時,也不會迷失自己。

無論如何,我們無法阻擋新事物的出現,我們持歡迎的態度,也期待科技的發展去擴闊我們的視野,把我們帶進更廣闊、更多采多姿的生活領域中──確實,不斷進步本身就是一種樂趣,人的智慧及各種的發明,其實也正正顯示上帝的創造能力與恩惠。如果我們始終存着謙卑敬畏上帝的心,與上帝同行,那元宇宙的發展絕對是一件美事。因為敬畏上帝,我們就安心地開放心靈,迎向不斷嶄新的、令人驚喜的世界。

社論:敬畏上帝 歡迎元宇宙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