姓氏淵源 芝城園地 信仰

郭靖詳細的家譜圖,傳承自曾祖的淵源至現今,引起大家對自己家族的背景發生莫大興趣。郭氏家族源自福建,數代相傳,郭靖父親後來乘貨輪偷渡到印尼,但常「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故此曾回鄉探親數次,思鄉之情可見一斑。

陳力好奇地問郭靖是否知道郭姓的淵源。郭靖打著哈哈地說:「我生長在耶加達,雖然小學時在週末上漢語課,交流能力限於普通寒喧,書寫方面則已生銹遲鈍,那怎可能研究姓氏淵源哩。」陳力點頭表示贊成。遂立時上網搜索郭姓淵源,發現郭姓源自春秋周王室的後裔,繁衍於山西、陝西、河南為主。

郭靖立即打岔說:「我們數代均土生土長福建,那怎麼解釋?」陳力咪著眼,繼續仔細地看手機上網搜索的結果,他發現郭姓是回族中的大姓,居住在福建、山東、河南、浙江、江蘇等地。這個發現讓郭靖精神一振,猜疑地說:「我豈不是有可能不是漢族,是回族?那麼回族是從哪裡來的?」

陳力忙著說:「稍等一下,待我再搜尋……嗨,這裡說,回族是回回民族的簡稱。大約在公元七世女紀,中國唐朝時候,阿拉伯、波斯商人到中國經商,留居廣州、泉州等地,這部分人經過五、六百年間的演變,成為回族來源的一部分。可以說回族是海上絲綢之路送來的民族。」這個發現令郭靖笑起來說:「你們看,我有沒有一點像阿拉伯、波斯人?」

郭靖看著劉老師接著說:「你鼻樑高又卷髮,看來不是漢族,是否和我一樣,可能有外國血統。你有沒有研究過家族的背景?」陳力搶著替老師回答:「前些時我找陳氏來歷時,順便也給老師做了個網上搜尋,發現劉氏是第四大姓,為王、李、張之後。我現在再搜尋一下,看看淵源。」

陳力突然大叫起來說:「不得了,我們的老師是帝皇的後裔。據歷史記載,自古至民初,約共400多位皇帝,而姓劉的達50多人。著名皇帝包括漢高祖劉邦、漢武帝劉彻、光武帝劉秀、蜀國劉備、宋武帝劉裕等。」劉老師微笑地說:「似乎我與帝皇的後裔拉上關係,是個驚喜。可惜我的家族歷史中,並沒有繼承王位的跡像,不然我可能穿龍袍,坐龍椅哩!高高在上!因為以古代歷史來說,皇帝有如神明,可現世裡並沒有這回事。

「但我認識萬王之王,萬主之主的耶穌,祂是創造天地萬物獨一真神的兒子,祂雖然本質上是神(上帝),卻沒有緊緊抓住自己與神平等的地位不放,反而甘願放下一切,取了奴僕的形像,降生為人的樣子。祂以人的樣子出現後,就自願卑微,順服至死,而且死在十字架上。為的是拯救世人,脫離罪的綑綁。把我們從黑暗的權勢下拯救出來,帶進神的國度裡。我們藉著耶穌蒙救贖,罪過得到赦免。」(參《腓立比書》二章6-8節,《歌羅西書》一章13-14節)

姓氏淵源|陳換新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