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裝攝像頭可以常常關注長者或者嬰兒在家中的生活,事實上這樣的科技早就存在——上帝的眼目遍滿全地 芝城園地 信仰

年邁的媽媽不願搬到中部和大哥同住,也不願搬到香港和弟弟同住,更不願搬到美國和我同住;她嫌外勞在身旁麻煩,嫌養老院全是外人,只喜歡一個人獨居。我們只好安排家居服務每星期來幾次,餐飲則外包給僅數步之遙開餐館的鄰居,兄弟姊妹有空就回台灣陪伴她老人家。

從防疫旅館回到家的第二星期,家居服務的督導來做家庭訪問,強烈建議我裝個監視器,以便萬一媽媽獨自在家跌倒或昏迷能馬上掌握情況。監視器在美國還算普遍,有些人放在門口和室內防盜,有些放在嬰兒房間以觀察寶寶動靜,聽說還有上班媽媽放在家裡客廳或書房好遙控小孩放學後的作息。

我先聯絡電訊公司裝設網路,然後花1,000台幣買了個攝像頭,下載一個叫Tapo的軟體,不到一小時就完成設置。攝像頭可以360度旋轉,我把它放在櫃子上一個看得到客廳和臥房的角落,從我手機上可以見到媽媽的舉動,聽到她說話的聲音,甚至連她講電話的內容都清晰可聞。我可以從手機調整鏡頭的上下左右,調整聲音大小,可以錄音錄像,並可設定緊急電話。除了設定人可以查看以外,設定人也可以邀請親人加入查看。

我在台灣待了近兩個月,感恩節前夕回到美國。如今雖遠在芝加哥,但彷彿仍在媽媽身邊,可以看到她的一舉一動,不再像從前一般老是怕她出事。以前打電話媽沒接,雖然知道她多半是在睡覺,但還是會擔心,現在只要她沒接,我從攝像頭就可知道她是否醒著。從攝像頭也可知道她有沒有按時吃飯,家居有沒有準時來,等等。有一次,家居阿珍簡訊給我說她按電鈴阿嫲沒開,我從攝像頭看到媽在睡覺,就回覆她阿嫲在睡覺,請她再多按幾次。

每次從攝像頭看媽媽,我常想上帝在天上看我們,是否就是這樣?只要上帝打開攝像頭就能看到我們的一舉一動?這樣的科技其實早就在那裡,在祂創造天地的時候便已經存在,只是人類近幾年才發現罷了。

上帝當初如此設計應該是為祂自己方便吧?《聖經》上說「要叫你施捨的事行在暗中,你父在暗中察看,必然報答你」(《馬太福音》六章4節)又說,「看哪,我必快來!賞罰在我,要照各人所行的報應他」(《啟示錄》二十二章12節)。為什麼上帝能這麼肯定地說祂會察看?因為祂在天上有一個攝像頭,看得到每個人行為舉止,而且祂還有一項人類目前還做不到的,那就是看透人心。如《耶利米書》十七章10節所言,「我耶和華是鑒察人心、試驗人肺腑的,要照各人所行的,和他作事的結果報應他。」

人不快樂的原因常是因為覺得自己沒有價值,所作的事沒人在乎,覺得好心沒好報、惡人當道。其實這些事情,上帝都看在眼裡,當我們心有不平或灰心氣餒時,要想上帝正在天上用攝像頭看我們,我們的心情和處境,祂最理解,因為祂看得到。即使全世界沒人在乎你,上帝一定在乎,因為你是祂所創造的唯一。

現在的手機比攝像頭更方便,今天的網路無遠弗屆,只要拿起手機多半都能通話。這個科技也是早就存在,只是人類後來才發現。《聖經》說上帝垂聽禱告,也回應禱告。禱告就像打電話給上帝,祂隨時都會接聽,一如孩子打電話向父母傾訴,沒有父母不會設法幫助孩子的,除非父母覺得還不是他們需要幫忙的最佳時間,還需讓孩子多鍛煉鍛煉。上帝對我們的回應也是如此。

知道上帝在天上看著我們,讓我們覺得溫暖,也讓我們更加小心自己的所作所為。盼望在新的一年,我們在主愛的眼光中為主好好地過每一天。

攝像頭|謐立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