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衰弱都會是低通脹,甚至乎出現通縮,現時出現百物騰貴,是十分罕見的反常現象 時事

高通脹加上疫情反覆,令許多人擔心會因而出現滯脹。

滯脹的英文是Stagflation,這個字第一次出現於1965年,當時由一位英國議員Iain Macleod在國會提出,他把兩個英文字Stagnation(停滯)和Inflation(通貨膨脹)組合而成Stagflation;簡單來說,是指經濟停滯不前或衰退,同一時間通脹又飆升,就成為滯脹。一般正常的情況下,當經濟出現衰退,自然有很多人會失業,整體消費力亦會因而下降,商戶為了促銷,迫於無奈之下一定會減價,所以大部分經濟衰退,都會是低通脹,甚至乎出現通縮(Deflation)。

因此滯脹的情況,經濟衰退同時出現百物騰貴,其實十分罕見,可說是一種反常現象。若然我們回顧歷史,美國在過去60年,出現過九次經濟衰退,只有一次屬於滯脹,就是1973年,於是所有人談滯脹,都會引用1973年作為例子。1973年底發生石油禁運,令石油價格在很短的時間內升了三倍,因而令許多人誤以為,當年滯脹的成因主要是石油危機;其實有許多關於1973滯脹的經濟研究都指出,引發1973年滯脹的原因有三個:

第一、Bretton Woods的瓦解,二次大戰之後,很多大國都簽署了Bretton Woods協議,包括美國、加拿大、西歐各國、澳洲和日本,在協議下各國貨幣都是和美元掛鉤,跟香港現在實行的聯繫匯率相似,美元又和黃金掛鉤,因此當時全球大部分金融貿易,都是建基於一個固定匯率制度。Bretton Woods制度中的種種矛盾在70代初開始惡化,並且在1973年正式崩潰,導致全球金融系統大混亂。

第二、美國本土的貨幣政策發生連續性失誤,究其原因,是出於對某些經濟理論的錯誤解讀,例如當年認為中央銀行增加貨幣供應(Money Supply)並不會令通脹加劇,控制通脹的方法是用法例控制工資增長,事後證明是錯的。

第三、才是石油危機,其實油價飆升之前,美國通脹已經非常嚴重,所以油價只是令原本已經出現的問題急速惡化,與其說是導致滯脹的主因,應該是壓死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更合乎實情。

現今的通脹情況並不能在短時間內迅速解決,最主要是通脹有一定的延續性,再加上供應鏈的問題,並不是一時三刻可以解決,所以通脹問題,最快也要到2022下半年才會見到較明顯的改善。

雖然通脹不會短時間回落,但出現失控又或滯脹的可能性不大;若然用1973年的情況作參考,除非產油國之間出現嚴重的政治衝突,很難想象油價會長期停留在100美元以上。更重要的是,經濟理論在以往幾十年已經相當成熟,過去一些錯誤的理論已經糾正過來,而各國央行對如何控制通脹亦有充分了解,今天出現嚴重政策失誤的可能性不大。最壞的可能性是,央行嚴重低估了通脹壓力,結果要突然急速加息,導致對經濟和金融市場造成非常負面的影響;若然上述的情況出現,就不是滯脹,而是一般的經濟周期問題。

常言道「世事難料」,反常之事在所難免;《聖經》也說:「你要囑咐那些今世富足的人,不要自高,也不要倚靠無定的錢財;只要倚靠那厚賜百物給我們享受的上帝。」(《提摩太前書》六章17節)

反常的滯脹現象|袁國雄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