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誕的重點不是過節,而是一個提醒 家庭 信仰

雖然疫情依然嚴重,但擋不住眾人期盼聖誕來臨的內心喜悅,各家各戶前擺設的聖誕燈飾已絢爛奪目,漂亮的夜景中還傳出鈴噹聲聖誕音樂。

耆英團契上,朱嬸回憶往年平安夜地鐵站和公園「報佳音」——唱聖誕歌、派福音單張及小禮物。宋阿姨好興奮地談論「聖誕歌聲處處聞」活動……

退伍軍人權叔說,可惜商家將聖誕節作為賺錢的時機——聖誕樹、聖誕老人、禮物、大餐、旅行等等,把聖誕節搞到鋪張浪費、世俗化,模糊了聖誕節的含義,甚至狂歡、放縱、犯罪。另一方面,社會上亦有故意淡化聖誕節的做法,如祝頌問候用語「聖誕快樂(Merry Christmas)」被更改為「節日快樂(Happy Holidays)」或「季節問候(Season Greetings)」。

林叔叔說:人們通常以12月25日為聖誕節,據說有些教派是在一月份慶祝聖誕,究竟哪一天是聖誕節?又有人說12月25日原是古羅馬崇拜太陽神的日子。基督徒可以過聖誕節嗎?

張伯伯說:我想起大陸官方報紙一篇文章說:經過天文學家計算,中東地區上空公元前四年的確曾出現過一顆特別明亮的星,可能就是《聖經》所講的伯利恆之星,因此耶穌降生應是在公元前四年,言下之意基督徒計算錯誤,令全世界通行的紀元算差了四年。反過來想一想,這豈不是無神論報紙承認和證明,歷史上真有「耶穌」其人其事!現今世界各國都用耶穌降生為紀元年號(公元),表示耶穌是舉世公認的萬王之王、萬主之主,應驗了《路加福音》二章天使報信時所說的——救主降生「是關乎萬民的」。

陳老師說,《聖經》並未記載耶穌的出生日期,也沒必要為此爭論。我們不是守節、守日子,聖誕節作為一個紀念日,提醒基督徒思想基督耶穌降世的意義,也讓未信的人有個機會聽福音。教會常有佈道會,藉著這個節日大家相聚,抓住機會邀請朋友來教會,是傳福音的機會。

李太說,很記得中國文革之後教會重開後的平安夜,教會外的馬路擠到水洩不通,相信當中很多是帶著好奇心或是尋求真道的人們。我有個親戚是服務行業,節假日最忙,不過他們夫妻倆在聖誕節無論如何總會爭取來教會。

李叔叔說,聖誕節是世界公認節日,聖誕樹、聖誕老人作為節日氣氛佈置未嘗不可。基督徒理當要好好利用這個節期。我們有時覺得傳福音很難,而聖誕節很容易成為話題,送個小禮物外加一張福音單張,講聲「聖誕快樂」,多數人會很樂意接受而不會反感的。

張伯伯說,我覺得救主耶穌降世是上帝賜給人類的最珍貴的聖誕禮物!《聖經》描述東方博士長途跋涉前來朝拜耶穌時獻黃金、乳香、沒藥。我們應當「將身體獻上」,全心事奉,作為獻給主耶穌的禮物。在這段令人焦慮不安的日子,更加珍惜生命、關心靈魂,傳揚福音,傳播從上帝而來的平安與喜樂,讓自己成為祝福別人的聖誕禮物!

長老說,聖誕節提醒基督徒思想基督耶穌降世的意義,也提醒未信的人聽福音。聖誕節最重要的信息是——耶穌不是普通人,乃是上帝的兒子謙卑降世為人。《以賽亞書》在公元前700多年就預言:「必有童女懷孕生子」。《馬太福音》一章20-21節,天使對約瑟說:「不要怕!只管娶過你的妻子馬利亞來,因她所懷的孕是從聖靈來的。她將要生一個兒子,你要給祂起名叫耶穌,因祂要將自己的百姓從罪惡裡救出來。」耶穌的名字就是「拯救」,要拯救每一個相信祂、接受祂的人。除祂以外,再沒有別的人有資格、有能力去擔當世人的罪。上帝的愛彰顯在人中間,才是聖誕節的真意。我們每天都記念耶穌的降世,並享受上帝與人同在的喜樂與平安,而不僅僅是在聖誕節!聖誕重點不是過節,而是一個提醒——《提摩太前書》一章15節說的:「基督耶穌降世,為要拯救罪人。這話是可信的,是十分可佩服的!」

宋阿姨帶領大家同唱聖誕歌《天使報信》:

  • 歡迎天降和平王,歡迎輝煌公義光;
  • 帶來生命顯光芒,起死回生醫創傷;
  • 捨棄榮華離天上,降生救人出死亡,
  • 降生使人得高升,降生使人得重生;
  • 降生使人得高升,降生使人得重生。
聖誕的意義|田距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