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大學做了一份75年的研究報告,人生幸福與否跟收入、成就、金錢、物質沒有必然關係,最大的關係是... 家庭

哈佛大學研究員一份做了75年的追蹤研究報告指出,人生幸福與否,跟收入、成就、金錢、物質沒有必然關係,唯一有關係的是良好的人際關係,因它會帶給人幸福感和健康。目前世界各地的疫情,不單對工作、生活、經濟造成衝擊,對家庭關係也帶來新的挑戰。

每個家庭成員總會渴望家裡有愛、有溫暖、有接納、能夠放鬆、有個人空間、感到被關心、被尊重和被聆聽。家庭大小事務上,總會期望家中成員能夠互相承擔;處理問題上,大家有商量。當這些需要和期望有缺欠時,裡面就會有不好的感覺。感覺好,關係就好;感覺不好,關係就不好。感覺是來自我們裡面重要的需要和期望,所以必須關注。疫情期間要把家人關係經營好,關鍵之處是在感覺上做好工作,可以參考以下五個方面。

相敬如賓

第一,從基本互動做起。眼中要有對方,一個招呼、微笑、一句關心、歡迎、謝謝,一個擁抱、身體接觸,雖然看來事小,卻非常重要,因小動作傳達了一個訊息:我眼中有你,我在意你,你對我是重要的。例如:「昨晚睡得好吧?」「喝杯暖水?我幫你倒。」「在家上班不容易,還要陪孩子上網課,辛苦你了。」「我今天開會時,謝謝你把孩子帶出去。」

準備話題

如果缺乏溝通,人與人之間的情感連結就會鬆脫。刻意準備一些話題,可引起討論、發表感想,分享網絡上看到的有趣事情或小品。對對方正在做的或者經歷的事情提出詢問,比方新手機用得怎麼樣;或者昨天對方不小心割傷手指,問問她今天情況怎麼樣。

容許不同

同一件事情兩個人常會有不一樣的理解,認為自己一定對的心態,會帶來人際衝突。因此不一致時,態度要謙卑,只提出我的理解和需要,而不是「我對你錯」,語氣要溫和,選詞要中立,不令對方感覺不好。衝口而出,想說什麼就說什麼,往往是自我中心、自以為是的體現。

先恩典後真理

處理問題和矛盾,不要用批評,要先表達愛和接納,表達理解和肯定,然後再講事情和道理。有個三歲的女兒做了一件令媽媽很生氣的事,這位媽媽先調整了自己情緒,把女兒放在膝蓋上並且摟著她,看著她的眼晴說:「我愛你,但是我不喜歡你剛才所做的。」又如丈夫從檢疫站工作回到家,沒有脫鞋洗手直接就進廚房看有沒有湯喝,妻子說:「知道你下班回來肚子餓了,你辛苦了。好不好你先去脫鞋並洗澡換衣服?湯已經煮好了,不過現在太燙不能喝,你洗完澡就剛剛好。」這裡妻子先表達了理解和肯定。

許多家中的衝突矛盾是因為沒有前面先恩典那部分,只有後面的事和理,結果事情沒有處理好,道理也沒能說服對方,得到的是衝突和關係的損害。有個13歲孩子因沉迷打遊戲,學習成績直線下降,父母又氣又急,批評或痛罵的結果,問題沒改善,孩子三次離家出走。《聖經‧腓立比書》二章14節:「凡所行的,都不要發怨言、起爭論。」經驗告訴我們,批評、抱怨帶來的結果不是解決,而是爭論,繼而是關係的疏離。上帝給我們的救恩,就是先恩典後真理。

一起面對挑戰

若有壓力,最好是告訴家人一起面對挑戰,而不是躲避、隱瞞。可以請家人為你禱告,比方在謝飯禱告的時候為你祈禱。有一位爸爸邀請他十歲的兒子和六歲的女兒為他的壓力和工作禱告:「爸爸過兩天要交一個工作報告,可以為爸爸禱告嗎?」「我今天有點頭痛,但是需要上班,請你為爸爸禱告好嗎?」這裡有一點要注意的,就是當有人說出他的壓力或者難處,如果身旁人的反應沒有令當事人感到被理解、接納、支持,日後他就不再說了。

經營與家人的關係|周天馼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