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美國西南有印第安文化與墨西哥傳統融合的地方——聖塔費(Santa Fe)這歷史遺產有著她付出血腥代價結出的果子。 文娛

天暖花開時節,在美國西南作了一次自駕旅行,來到新墨西哥州,已是花果凋零,早晨要套上披肩的氣候了。抵達目的地,艷陽下竟然有一朵玫瑰為我們綻放!這是什麼魔幻之地?淒涼又美麗!

廣場燈飾

繼續前行,開始見到古城小鎮規模。我們曾在中南美洲的首都旅遊,見過西班牙殖民地的沙岩建築,那是屬於西班牙的印記。然而,這裡不止有西班牙特色,還有印地安文化、墨西哥傳統的混合,太令人驚豔了!這,就是聖塔費(Santa Fe)!

聖塔費能擁有豐富的文化歷史遺產,是因她曾付上血腥代價,最後選擇兼容並蓄所結出的果子。遠在西元1050-1150,就有印地安人在此扎營居住。在「五月花號」抵達美國東岸前13年,西班牙的探險者已群聚於此,將歐洲文化植入。17世紀,西班牙的軍人、政府官員和一群法蘭西斯修院宣教士,在此管理印地安人和傳教。

70年後因政教混合,讓印地安人認為基督教假冒為善,利用宗教來壓制他們。於是向西班牙殖民者開戰,宣教士背了黑鍋。西班牙殖民者被趕走到墨西哥,直到1692年,西班牙將軍維格斯(Don Diego de Vargas)以和平、不流血的方式,再次回到聖塔費。

這些血腥事件過去後,西班牙政府和印第安族長們達成協議,決定和平共處,在宗教及內政上,採取寬容諒解政策。因為信主是上帝的恩典,宣教士傳福音,唯聖靈能感動人(包括印第安人)信主。

聖誕夜峽谷游行

1912年,新墨西哥州正式加入美國聯邦。1926年保護聖塔費文化古蹟協會成立,保護印地安和西班牙的歷史建築,令她在建築、藝術、美術、旅遊、香料市場上蓬勃發展。1958年,政府推出都市更新計劃,令新式和歷史建築融為一體,讓聖塔費成為沙漠中燦爛的玫瑰。

聖塔費的商店藝廊,沿著廣場四圍而立,加上美術館和歷史最悠久的州長行政樓,都在步行範圍內,所以非常吸引遊客,一年四季都有特殊活動。濃厚的天主教傳統,更使聖誕節成為一年中最盛大的活動。從11月26日廣場的燈飾點亮,聖誕慶祝活動就正式登場。最矚目的有三項:

一是沙漠聖誕歌聲樂團,12月16-22日於天主堂舉行;二是平安夜的峽谷遊行,演出耶穌誕生的故事,提醒人記得耶穌降世,為要拯救人類的恩典;三是除夕夜的現代音樂會,在廣場舉行,有篝火和當地的特色小食,群眾可倒數計時,迎接新年的來臨。具體活動請上santafe.org官方網站查詢,照片來自該網站

除夕夜現代音樂會

在曾被戰爭蹂躪,後來和解共榮、蒸蒸日上的聖塔費參加聖誕活動,特別有意義。她不僅提供歷史巡禮,更讓人反思:明白人與人之間為利益而衝突,對自己有損,對後代亦無益;只有和諧共處,才能產生美好的果效。願我們學傚耶穌捨己為人的榜樣,得著上帝所賜的屬天平安!

沙漠中綻放的玫瑰|鍾艾莉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