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價值觀的影響力遠大過言傳,父母敬虔端莊的美好品行,自然會傳承到孩子的生命中——專訪楊皓峰牧師、師母 德州園地 見證

身教大於言教,父母的行為影響孩子一生。父母應當表明自己的觀點,帶領全家作出正確的選擇。父母的好榜樣帶出好孩子!

楊皓峰牧師、師母

《聖經》如此教導:「教養孩童,使他走當行的道,就是到老他也不偏離。」(《箴言》廿二章6節)「你們作父親的,不要惹兒女的氣,只要照著主的教訓和警戒養育他們。」(《以弗所書》六章4節)

樹立愛的榜樣

在人生成長過程中,父母的信仰往往對孩子有很大影響力。

楊皓峰牧師的父母作為第一代移民,面臨很多生活上的壓力——要照管生意,星期日也要開店,所以只能輪流去教會。後來生意相對穩定了,他們就更多地投入教會生活。

楊牧師從母親身上學到她的好客。當年,很多人從廣東台山到香港,等待來美國的簽證需要停留一段時間。他記得常有不認識的人在家中借住,一段時間後就離開了,有些人從此再也沒有見過面。而他母親總是盡力地接待他們,為他們提供食宿。這給楊牧師樹立了一個榜樣,當自己有條件有能力時,也要多多照顧別人。

後來成家、工作,買了房子,加入曉士頓華人教會;在那裡,楊牧師擔任教會學生團契的輔導長達十幾年。當時有很多從香港來的學生在休斯頓大學讀本科,他們就常常邀請這些學生到家中聚會聚餐。由於當時他們住在較偏遠的糖城,很多學生聚會後就在他們家留宿,有些學生的父母來探望孩子時,也曾暫住在他們家。因此,他們和這些學生包括他們的家長就認識了,也建立起友情。感謝上帝!楊牧師從母親身上學到的功課,就是把上帝給他們的愛再傳遞出去,祝福更多的人。

楊師母在19歲時全家移民美國。她們家有七個孩子,生活中面臨很多實際挑戰。為了家庭生計,她父親從過去的白領工作者變成了藍領工人,在一家超市上班,工作很辛苦。家中事情主要由母親打理。楊師母印象最深的是母親常常說的:「上帝會看顧我們的。」母親帶領她們為找一所適合全家居住的房子迫切禱告,上帝聽祈禱,幾個月內就找到一所合適的房屋。她是家中長女,要幫助照顧弟妹,擔負很多責任;她的英文沒那麼好,又無人可以倚靠,只能全然依靠上帝,上帝常常回應她的禱告。在那時期,她的信仰生命成長得很快,真切體會到上帝的保守、帶領和供應。

生活中傳承信仰

在兩個孩子小的時候,晚上睡覺之前,楊牧師跟他們有約15分鐘的靈修時間,牧師讀《聖經》故事給他們聽,並一起禱告。後來在西區中國教會聚會,一家四口參加四堂不同的崇拜活動。牧師參加英文堂,師母因為要教主日學,所以參加中文堂。兒子參加青少年崇拜,女兒參加兒童主日學。主日崇拜後,大家會聚在一起分享各自在崇拜中所聽到的信息,互相鼓勵。

楊師母在曉士頓中國教會時參加婦女查經班,常常要寫作業,孩子們在家中看到媽媽常在讀《聖經》,很自然地認為靈修就是生活的一部分。他們也會跟孩子討論《聖經》中的一些問題和社會上的一些現象,向孩子們强調符合《聖經》的價值觀,如絕對不可以說謊。兒子讀到《啓示錄》時,會問她關於末世的問題,她就把領受的與他分享。90年代,社會上有很多關於同性戀的討論,他們就跟孩子們坦誠分享,把上帝的教導告訴他們。上帝的話語是有能力的,能够感動他們,提醒他們。

楊皓峰牧師及家人

建立生活規範

楊牧師夫婦表示孩子不同,需要也不同,父母需要用不同方式來對待。兒子善於思考,會主動提出問題,願意表達,他們可以很自然地討論和溝通;女兒性格比較內斂,需要父母主動與她溝通,帶著她靈修,在信仰上扶持引導。在家中要較早地建立起一些規矩,教導他們去教會不能穿得太隨便,要穿比較正式的衣服,要他們學會以尊重的態度來敬拜上帝。到了青春期,要調整與他們相處的方式,學習尊重他們,以提問題的方式更多了解他們的感受和想法,而不是一味告訴他們應該怎麼做。

有的父母在孩子小的時候縱容嬌慣他們,等長大了不聽話時,卻又要控制他們。有的家長是威權式教導,覺得我懂得比你多,我都是為你好,所以我告訴你怎麼做,你就要聽我的。這兩種方式都容易導致親子關係中出現衝突和問題。他們的經驗是「預防勝於治療」。當孩子們小的時候,就要建立起一些規範並且堅持下去。比如說,主日一定要去教會崇拜,即使外出度假旅行時,也會在附近尋找教會參加主日崇拜。

在深圳蛇口工作時,他們每週到香港參加教會的主日崇拜。孩子們都習慣了,覺得主日去教堂敬拜上帝是很自然的事情。兒子後來去阿拉巴馬上大學時,信仰生活成為他大學生活非常重要的一部分,每週都參加三、四次小組和教會活動,以致楊牧師要提醒他好好分配時間,不要忽視了學業。

兒子在這些活動中學習了很多,也認識了很好的朋友。感謝上帝給他有輔導的恩賜,大學畢業後回休斯頓工作,在西區中國教會參與青少年事工的服事。他所帶領的青少年遇到問題時都願意跟他分享,因為他善於傾聽,也讓人信任。現在,他跟太太一起在不同的事工領域服事上帝。

多為孩子禱告

孩子的成長過程中也會面臨許多挑戰。當年凱地植堂,他們從西區中國教會來到凱地教會聚會,女兒在凱地教會很難適應,交不到朋友,甚至不願意來教會參加崇拜。他們就鼓勵女兒,有可能就陪著她一起參加崇拜,現在仍然在信仰的道路上繼續鼓勵扶持女兒。

楊牧師鼓勵父母們要依靠上帝,多多為孩子們禱告。要以身作則,不要只是說教。要學習尊重孩子,保持跟他們有暢通的交流管道。父親的角色很重要,要讓孩子感受到你對他們的尊重和關愛;母親跟孩子們的關係要更加親密,要體察孩子們的需求。說到底。能够真正影響和改變孩子們生命的是上帝。讓上帝的話語親自提醒他們,讓上帝的靈親自感動他們。父母和孩子們一起在信仰上追求成長,把信仰活出來,身教重於言教。願父母和孩子一同經歷上帝的帶領,享受更豐盛的生命。

信仰傳承——將愛再傳遞下去|採訪整理/馬越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