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的轉換——從貿易走進護理 德州園地

蔡杏穗

大學畢業進入職場後,因著在美國的阿姨透過視訊每週跟我傳福音,帶我讀經禱告,我認識了主耶穌。有天在公司巧遇同事在讀《聖經》,她邀請我到教會,於是我開始穩定在教會小組的生活。我很幸運,每當遇到生活上有挑戰、低潮時,我學會禱告交託給主,教友們也為我代禱,信仰給了我很大的平安喜樂與信心。與上帝建立關係以後,我的眼睛亮了,因有真理的光照耀;視野寬了,每當我面對未來的未知時,我相信主會帶領我走出祂為我量的路。

轉換跑道 重拾課本

來美國後,了解到美國看病的困難,看到醫療體系的缺陷,尤其在全球生育率持續下降這個大背景下,世界老年人口的激增,更增長了醫療照護工作的需求。我覺得自己與生俱來細膩敏感的特質能夠在當中得到發揮,對於在醫療費用昂貴的美國,能夠知道如何獨立照顧自己與家人、朋友是非常有幫助的,因此,更堅定了我要選擇護理工作的想法。

蔡杏穗與同學一起

我在台灣從事貿易工作十年後,轉換跑道學護理,最挑戰的是脫離學校很久以後要重拾課本。護理方面的課業壓力很重,兩、三週就有一次小考,範圍七至八個章節,平時就要苦讀準備。讀書的辛苦其實不是學習的東西有多難理解,而是要學習的知識量太多了,要把平常一、兩個月所學的課要在一週內吸收,節奏快時間也很壓縮,做好時間管理很重要。我需要把先修課完成,才能申請正式護理課程,通常是解剖生理一和解剖生理二,共兩學期,解剖一未達C不能修解剖二;微生物一學期;兩門心理學各一學期;此外要修通識教育課程,如英文寫作、美國歷史、社會學、聯邦政府、德州政府、人類學、營養學等才能畢業。由於我在台灣的課程能相抵的學分很少,所以只能重修;先修課程加上申請護士課程就花了我整整兩年的時間。

學習不能只靠老師教

我要適應的還有美國大學「寬進嚴出」的文化。我的第一堂專業先修課是解剖生理實驗課,老師的要求很嚴格,第一次上課就宣佈:「遲到20分鐘兩次以上,請你自動退課。」全班同學都超級緊張。第一堂下課後,大家一窩蜂地衝向學校書店,長長的隊伍裡全都是我的同班同學,大家等著趕快買到課本回教室上課。每個星期都有很多的作業,一半以上是老師上課沒有教的,你必須自己上網在不同平台找答案,每週一次與同學搭檔演示(Presentation),介紹老師指定章節的內容,或用Kahoot互動平台設計題目,讓同學以遊戲搶答的方式參與在課堂中,幫助全班複習。

我慢慢地體悟出一個道理:學習不能只靠老師教,如何在學校中找到自己的群組朋友生存下來才是王道。在這樣高壓的環境下,沒有人會牽著你的手幫助你過關,全都是自己要想辦法打聽、探索。於是我學會了從不同的人身上學習,也從和同學討論的過程中建立感情。摸索了解每個老師的習性(習慣)也很重要,我的微生物學期末考除了筆試之外,還要做出「負染色法」——用於將細菌襯托染色的實驗,和「革蘭氏染色」——用於鑒別細菌的實驗。因為疫情關係,學期中才回學校上課的我們,只有練習過一堂課就要硬著頭皮上場了!當天考試前,老師說明考試的型式和評分標準——兩個實驗都做出來就拿A,都做不出來就Fail了這門課。拿到筆試的題目翻了翻,裡面的題目有一半以上是之前上課沒有教、考前複習也沒出現的範圍,心裡擔心著:「這下慘了!這門課我就準備重修吧!」筆試寫得焦頭爛額,等到我做實驗,步驟重複著做就是找不到細菌!真的是慌了!原本一個半小時的考試,拉長到了兩個半小時,因為大家的實驗都在卡關,一半以上的同學沒有完成這兩個實驗!而我只完成了一個,筆試也差強人意,預想我應該最多只能拿個C了,沒想到老師最後給了個B,因為我總算有做出一個實驗。這次的經驗讓我了解到,要學習去讀老師的「話中有話」,不是每個老師的評分標準都會按照課綱上的標準走的。當然有些同學會抗議不公平,他們前面的期中分數都不差,就敗在這兩個實驗上!心情實在很嘔!

記得我的心理學老師曾分享一個故事:她的同學因為老師評錯了她文章裡一個單字的拼法,她據理力爭,拿著字典要讓老師知道評錯了,沒料到老師調整分數後,從此變成了眼中釘,處處被為難,可見評分是非常主觀的。當然,也有老師喜歡主動積極的,我的美國歷史課雖然有些文章的得分不很高,但是每次課堂上的討論我都積極參與,也從不缺課,期末89.5分拿個B,厚著臉皮去找老師求情,「I think you deserve an A」,他竟願意幫我改成A了!

主賜恩惠 加力量與智慧

蔡杏穗與同學一起

職涯轉換重回學生苦讀的日子,心情有時難免迷惘、自我懷疑,一路上有驚無險的過關!感謝主賜下恩惠,總是加給我力量與智慧。4月27日的下午,還在忙著準備藥劑學考試時,收到了學校寄來的Conditional Acceptance Letter,在Study Group Chat裡,同學們紛紛報上好消息,我這才驚覺:哇!原來我被錄取進正式的護理課程了!兩年走來,從重新適應校園生活,怎麼找方法唸書過關考試,心情感慨萬千。

想到《聖經‧哥林多前書》二章9節:「上帝為愛祂的人所預備的,是眼睛未曾看見,耳朵未曾聽見,人心也未曾想到。」未來是更艱難的挑戰,我向上帝禱告,若這是你要我選擇的,請你為我預備前方當走的路!

最美的轉換——從貿易走進護理|蔡杏穗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