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猶大亡國而被擄去巴比倫的貴冑中,有一個便雅憫族掃羅王的後裔,名叫——末底改 信仰

因猶大亡國而被擄去巴比倫的貴冑中,有一個便雅憫族掃羅王的後裔,名叫末底改。

末底改按照耶和華藉先知耶利米對以色列人的吩咐,安居樂業於波斯王朝首都書珊城內,且任王宮官員。他收養培育孤雛姪女哈大沙,改名為「以斯帖(波斯語「星」)」;不單按猶太人信仰及傳統,更教導波斯文化及宮廷規例。

末底改的遠見

當波斯王亞哈隨魯登基三年時,廢貶抗拒宴客的瓦實提王后,篩選各地貌美處女,以斯帖脫穎而出,蒙寵作了皇后。末底改始終因身分背景,與以斯帖保持距離,囑咐她隱藏籍貫宗族。

後來,他無意間發現兩名太監陰謀行刺亞哈隨魯王,便按職告發,將兩人繩之於法。由於末底改遵循《聖經》教導,不肯向寵臣哈曼跪拜,令哈曼對末底改及猶大民族心懷殺機,煽動王不信任猶太人,並使之降旨,在王朝內127省滅絕猶太人。

末底改得悉消息悲哀痛哭,身穿麻衣向皇后以斯帖求助,要她為民請命。無奈以斯帖整月未蒙王召,萬一因求見而失寵,不但不能救同胞,就連自身性命也難保!因此她要求城內猶太人三天內不吃喝,為這事禁食禱告。

終於,亞哈隨魯王得知哈曼所謀害的正是自己所愛之皇后的家族,一怒之下將哈曼及其10子的屍首全掛在木架上,更將宰相之位及其家產賜給末底改。猶太人直到如今每年仍守普珥節(Purim),以紀念神(上帝)從以色列民的仇敵中拯救他們。

造福社會與族裔

末底改不只放下亡國奴身分與被迫離家別井的傷痛,投入書珊城新生活,更在王宮謀得官職,也殷望以斯帖投入當地社群,為猶大民族打破隔膜邁進一大步。他信靠神拯救,因而促使以斯帖不顧自身安危,為同胞謀生路。神也藉末底改與以斯帖在波斯王朝的影響力,為猶太人被擄70年回國的應許鋪路,讓隨後的所羅巴伯、以斯拉及尼希米,順利回歸及重建耶路撒冷。

反觀移居美國的華人,身在曹營心在漢的為數不少,總覺寄人籬下,無心融入社會主流,對政壇不聞不問,甚至自我隔離,只活躍於華人圈中,連投票也懶得去,以致被人猜疑專顧自身利益,不理社會公益,就像處在波斯王朝的猶太人一般,被視為社群的局外人。

末底改栽培以斯帖,既有波斯言語文化,又有猶太人傳統信仰,以致可以進入權力中心,同時保持自身精神根基,最終挽救了自己族裔的性命,也開啟了猶太人與異族融和共處之路。今天多數華人家長也培養子女的雙語能力,但所看重的只是兒女的安危利益,而非同胞的群體福祉。唯願移民美國的華人,能像末底改那樣信靠真神,以《聖經》啟示培育兒女,造福美國各社群。

末底改:為民族請命|斑鳩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