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壁農場水土流失卻投訴有機農場主,他們遵行上帝所设立的治理规律,带来的美好果效 見證

學習農耕的這段日子,越來越體會到,人與土地的關聯非常密切。有一件事,教我想到,上帝所設立的生態規律一定是最合理的,因為宇宙萬物是祂創造的,是祂賦予人管理這地的職分,人若按照祂的規律而行便蒙福,若隨己意則要承受其後果。

那是2020年11月底,我們農場收到通知:鄰地的業主狀告我們「更改地表狀況,造成他們農地積水嚴重,甚至淹沒了隔壁的倉庫……」鄰地業主是農民世家,幾代人都在經營這片土地,非常熟悉當地氣候和土壤情況,他們認定是因為我們新接手的農場破壞了雨水流勢,以致他們農地積水現象越來越嚴重。於是,當地政府相關部門負責人、律師、聯邦土壤管理部門負責人、島上的農業協會等部門,紛紛預約來農場調查情況。

那些天,我陪著他們繞著農場附近走了一趟又一趟。不同部門都站在各自的職業立場分析問題,一大堆的數據:氣候特徵、歷年降雨量統計、雨水流向報告、公路下水道情況、地勢、風向、海拔……我英文不好,有時候女兒或鄰居江姐剛好有時間,就會陪著我幫忙翻譯,更多時候就我一個人負責接待他們,真的是拙於應對。

幾番協調溝通之後,他們認為,從整體地勢上分析,我們農場東南面挨著他們農地的三分之一處是那一帶最低窪的地段,鄰地業主建議要在我們農場低窪地段,挖個凹池積蓄他們農場的雨水。我不認為這是好的提案,因為我們是有機農地,雨水流經他們的田地帶著農藥積蓄在我們地裡,是很不合理的土地管理態度。僵持不下,大家都很著急,據說,年末將有更大降雨。於是,他們決定召開ZOOM會議,邀請更多部門參與討論。

我也很著急,知道自己語言表達不通暢,又不了解法律,更不可能分析數據辯駁他們,因此很是忐忑。無計可施,只好找牧師一起禱告,求上帝賜智慧。禱告之後,牧師安慰說,「仰望上帝,不要急。」我們也仔細回想,這幾年在關鍵的農場管理決策上,我們都恰巧吻合了《聖經》所記載的話,比如「第七年,要叫地歇息,不耕不種」(《出埃及記》二十三章11節),我們是將耕地分成七片,每一年輪流有一片耕地歇息不耕種;又如,上帝說,「地要發生青草和結種子的菜蔬,並結果子的樹木,各從其類,果子都包著核」(《創世記》一章11節),我們也遵循這樣的生態規律,不用除草劑,不選用無籽單代繁殖的品種。我相信,造天地萬物的上帝,一定會保守遵行祂話語治理這地的人。於是接下來的兩次ZOOM會議,我真的沒有焦慮和忐忑。

最後他們都認可:1.禾富有機農場確實沒有更改地表狀況。2.兩種不同的耕種方式使土壤有很大區別,使用化肥的田地土質硬,板結嚴重,不容易吸收水分,而有機種植的土地由於腐蝕質逐年增加,土壤裡面的微生物豐富,土質疏鬆,可以吸收大量水分。3.使用除草劑的田地,秋收後若沒有加種綠草養護土壤,缺乏根系穩固的土層,易分化,造成水土流失嚴重。僅僅四年,原本同一水平線的兩塊田地已經出現十幾公分的落差。這是造成積水的主要原因。於是,歷經十幾天的雨水糾紛落下帷幕,相關部門建議鄰地業主,要預留一塊田地用來種綠植以便增加蓄水量。

在這次事件中,我再一次看到遵行上帝所設立的治理規律帶來的美好果效。大家都知道我在農業方面是外行,在參與農場管理的過程中,我明白了一件事:有時候,上帝要在愚拙的人身上顯出智慧,是為了更容易教人可以認出上帝的作為來,好將榮耀歸給祂!

20211002-下一站去哪兒-禾富農場-合照.jpg

農場接待教會的年青人們

治理這地|高展曦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