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世代已經淪爲「你們贊成,我們一定反對」的困境。謠言止於智者,但智者何在? 時事

自去年1月美國確診第一位新冠病毒患者至今,全美確診近3,700萬人,死亡超過62萬人。兩個月前,疫情雖一度趨緩,但因Delta變種病毒株的快速傳播,美國再受重創。8月13日,全美七天平均單日確診數高達12萬人,是6月低谷時的九點三倍。與此同時,「要不要打疫苗、要不要戴口罩」的爭議再起,各方激烈混戰的論據南轅北轍,令人恍如身處平行宇宙、不同時空。

全美完全接種率已達51%,18歲以上人口的72%至少已接種一劑疫苗。原以為這離「群體免疫」不遠了,但眼前情況卻不太樂觀。尤其是當完全接種者仍會「突破性染疫」甚至死亡的案例傳出後,各式各樣的言論瘋傳,真真假假莫衷一是,社會群體間裂痕越來越大,也越來越不理智。

有的說:打了疫苗仍會染疫,有什麼用?疫苗根本是藥廠騙錢的!其實,至8月9日,全美共發生「突破性染疫」8,054例,死亡1,587人。新聞雖然聳動,但與已完全接種的人數相比,所佔比率非常低,分別是0.0048%與0.0009%。疫苗的保護力原來說最高只有95%,就是有5%的人就算完全接種仍可能染疫,如今染疫的連0.005%都不到,保護力已遠超預期。

世界衛生組織在2019年,將「疫苗猶豫」列為「全球公共衛生十大威脅」之一。美國目前45州有法律允許因宗教信仰可不打疫苗,那麼不打疫苗就不能進餐館用餐、不能使用公交系統、不能上班上學的防疫限制,是否已侵犯宗教、言論、人身自由,甚至違法違憲?這在宗教界、政界都吵得不可開交。有人認為,這純是大政府主義者企圖藉機干涉人民的手段;也有人認為,這只是「非常時期的非常手段」,阻斷病毒傳播、救人性命最重要。

12歲以下孩童,現在仍不能打疫苗,而秋季班馬上就要開學。美國兒科學會和兒童醫院協會的最新報告指出,8月第二週,超過12萬兒童感染新冠,佔全國確診量18%,而此前的第一週只有15%。報告也說,兒童染疫仍屬「罕見」,按年齡層的死亡率看,兒童染疫死亡率小於0.03%。同一週,弗羅里達州三名教師,先後於24小時內死於新冠,確定都沒打疫苗。如何保障開學安全?教師工會、學生家長、州政府與學區間爭議層出不窮。

戴口罩也是如此。有的說有用,有的說沒用,連CDC的指導原則都在反反覆覆,叫人徬徨。儘管德州為目前疫情最嚴峻的地區之一,州長艾伯特(Greg Abbott)仍堅持「禁口罩令」,要求地方政府不得強制民眾戴口罩。德州最高法院於8月15日判決,州長有權禁止各學區自行頒布口罩令。艾伯特本人雖已完全接種,但在8月17日宣佈確診。

真理本應越辯越明,但在這後真相時代,人們只願擠在「同溫層」內偏聽偏信,而不願「兼聽則明」,導致信者恆信,不信者恆不信,甚至陷入「你們贊成的,我們一定反對」的困境。謠言止於智者,但智者何在?「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認識至聖者便是聰明。」(《聖經》箴言9章10節)

病毒、疫苗、口罩|葉漢中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