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36年,彼拉多被國會中人假證誣衊,流放到奧地利;主後41年,在維也納自殺身亡。 信仰

 

本丟‧彼拉多(Marcus Pontius Pilatius)出生於意大利中部蕯姆尼亞地區,在主後26至35年,為羅馬政府授命的猶大地巡撫,成為該撒提庇留(Tiberius) 第五任總督。

彼拉多赴任前,是塞雅奴(Sejannus)所寵愛的侍衞長。在塞雅奴取得帝庭授權、分派直轄省區巡撫後,彼拉多便掌控猶大地政務及三千羅馬騎兵。

彼拉多上任後,因不諳猶太人文化而屢屢觸發民憤,隨後憑著軍力鎮壓。他在進耶路撒冷時,帶有繡著帝像的軍旗及凱撒偶像,遭到城內居民的強烈反對及投訴。其後又私自挪用聖殿的奉獻金,用作引水道建築費,觸發民眾暴亂。

彼拉多派兵打壓動亂時,於加利利人獻祭時擊殺民眾,以致血濺祭物,導致反羅馬政府情緒進一步高漲。到了耶穌傳道時,猶太人對羅馬統治普遍充滿積怨,期間有愛色尼派避世等待彌賽亞降臨,也有奮銳黨積極謀策政變,動亂頻生,令總督彼拉多如履薄冰。

因此,他在逾越節期間審判耶穌時特別謹慎,不容有絲毫差錯。一方面要滿足猶太公會的要求,另一方面也深知耶穌進入耶路撒冷時所受的歡迎。經過詳細盤問,他查不出耶穌有該死的罪,所以彼拉多三次向民眾申明。

他的夫人克勞迪亞·普羅庫拉,因夢纏擾,特意打發人去勸告他。他原本打算將耶穌鞭打後䆁放,無奈群眾被祭司長及長老挑唆,不斷要求釘死耶穌。當彼拉多按逾越節傳統,讓他們選擇釋放耶穌或作亂殺人的巴拉巴時,群眾甚至還呼求要釘死耶穌。

古羅馬審判法制嚴明,設有陪審團,所以猶太地區不容許執行私刑,必須經過巡撫審核才可執行死刑。彼拉多為了安撫猶太首領,避免再有地方動亂發生,也鑑於群眾壓力,最後當眾洗手,表明與流無辜耶穌的血無關。

彼拉多在官場打滾上位,在猶大地操生殺之權、叱吒風雲,但終究人在江湖,身不由己,雖然心中有愧,仍要判無罪的耶穌死刑,為後人所唾駡,但耶穌被釘十字架卻成就了上帝救贖恩典的計劃。

公元36年,彼拉多被召回羅馬敍職,遭國會中人假證誣衊,財產被充公,流放到奧地利,落得身無分文,眾叛親離,過著奴僕般的生活。最後,於主後41年,在維也納放火自殺身亡。

近年世界各地陸續出現社會風波,其實不論是社會體制或群眾意願,都有所失誤,正如彼拉多對耶穌的判決一樣,可是上帝的計劃並未受阻,反得成就!華人若投身及捲入政治風波,損失友情、親情固然可惜,但忽略上帝永恆救贖計劃更為可歎。願每一個人都在耶穌裡,找著神所預備的永恆旨意,不要像彼拉多,在順從民眾無知意願與社會強權壓力之間悲慘收場。

身不由己的彼拉多|班鳩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