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關於耶穌身體的復活得勝不甚了了,常誤以為應許的復活只是靈魂不死,這是希臘哲學架空《聖經》真理的後遺症 專題:我信身體復活

細心的信徒很容易發現,對十字架上耶穌的代死犧牲、流血捨命,耳熟能詳;而關於耶穌身體的復活得勝、榮耀再來,卻不甚了了,以致常常誤以為《聖經》中應許的復活只是靈魂不死。其實,這是希臘哲學架空《聖經》真理的後遺症:靈魂永存不死,代替了信徒身體復活。

柏拉圖二元論

古希臘哲學家柏拉圖,在其創作的對話體著作《斐多篇》中,記錄了他的老師蘇格拉底,被雅典法庭判決死刑到飲下毒藥前的對話,主題就是靈魂。蘇格拉底說:「死亡只不過是靈魂從身體解脫出來」(64C),而靈魂卻不斷遷移、與不同的肉體相結合。

柏拉圖的靈魂觀視身體與靈魂為兩個獨立的實體,靈魂在生前和死後都獨立存在而不需要依賴於任何東西,靈魂也不需要與任何靈魂發生關係;在靈魂與身體、理性與感覺對象、理智與感官知覺、實在與現象等各組對立中,靈魂的價值與實在性都優於身體,因此邁向永恆的只能是哲學家的靈魂而不是身體。

這種二元論思想認為:神是無時空的存在;靈魂是最高等存在、是原型;人的身體則是靈魂的監獄,阻礙對真理的追求.....因而高舉靈魂而貶低身體,追求透過死亡使靈魂得以解脫,並且不再與肉體結合而進入永恆國度。這樣的價值論也滲透到不少基督徒的信念中,但這並不是《聖經》啟示我們的真理!

上帝創造人類時

《創世記》在第一章這樣記載:「上帝說:『我們要照著我們的形像、按著我們的樣式造人,使他們管理海裡的魚、空中的鳥、地上的牲畜,和全地,並地上所爬的一切昆蟲。』」(26-27 節)上帝就照著祂自己的形像造人:「耶和華神用地上的塵土造人,將生氣吹在他鼻孔裡,他就成了有靈的活人,名叫亞當。」(二章7節)並且「神看著一切所造的都甚好。有晚上,有早晨,是第六日。」(一章31節)

可見,自有永有的上帝所創造的人,是身體和靈魂的組合存在體;身體和靈魂同為上帝的傑作,且是照著祂自己的形像、樣式所造,故人要珍惜身體——那同時也是聖靈的殿!因此信徒復活之時,邁向永恆的也將是靈魂與身體的合一體,就和耶穌基督榮耀的身體相似——祂親自應許,因為我活著,你們也要活著!

論到睡了的人,我們不願意弟兄們不知道,恐怕你們憂傷,像那些沒有指望的人一樣。我們若信耶穌死而復活了,那已經在耶穌裡睡了的人,上帝也必將他們一同帶來。」(《帖撒羅尼迦前書》四章14節)事實上,耶穌在世之時已使去世人的身體和靈魂再次活在世間,如《約翰福音》第十一章中的馬大的兄弟拉撒路在墳墓中甦醒。

全備終極目標

《聖經》啟示,上帝是有位格、有時空的實體存在,所以祂獨一的兒子耶穌基督道成肉身時,竟在馬利亞的腹中降卑為人,成為拿撒勒的耶穌,一如《提摩太前書》所頌讚的那樣:「大哉,敬虔的奧祕,無人不以為然!就是上帝在肉身顯現,被聖靈稱義,被天使看見,被傳於外邦,被世人信服,被接在榮耀裡。」(三章16節)

耶穌降生成人,無疑是上帝對靈魂體之組合定義與存在價值的肯定;耶穌死而復活,則是上帝對靈魂體的全人拯救:「因為我父的意思是叫一切見子而信的人得永生,並且在末日我要叫他復活。」(《約翰福音》六章44節)假如靈魂得救便是我們信耶穌的唯一終極目標,為什麼耶穌應許我們在末日要叫信徒復活呢?

信徒身體復活,像主耶穌一樣得榮耀永不朽壞的身體,才是上帝賜給人的全備盼望!因此保羅力證信徒將來身體復活的盼望:「死人復活也是這樣:所種的是必朽壞的,復活的是不朽壞的,所種的是羞辱的,復活的是榮耀的;所種的是軟弱的,復活的是強壯的;所種的是血氣的身體,復活的是靈性的身體。若有血氣的身體,也必有靈性的身體。」(《哥林多前書》十五章42-44節)

弟兄姊妹,讓我們用喜樂忍耐的心等待我們將來身體得贖復活,與復活主和信徒實體同在,共享新天新地的永恆福樂吧!

希臘哲學與《聖經》真理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