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人心裡多多少少都有點鬼” 這話聽起來叫人很不舒服,卻是事實 社會

多年前,有位國內著名哲學教授問我:「你相信有鬼嗎?」

我當時不假思索地回答:「我信上帝,當然不相信有鬼。」他馬上反問:「《聖經》中不是有好多耶穌趕鬼的故事嗎?你難道不信《聖經》?」我一時答不上來。

和民間傳說的鬼不同

後來研究《聖經》原文才搞清楚,中文譯本中的「鬼」其實和民間傳說中的鬼並不同:在新約《聖經》希臘原文和英文譯本中都是邪惡的「靈」,中文新譯本把這詞翻成「惡靈」或「污靈」等。

「靈」的中文意思有褒有貶,而「鬼」這個字卻絕對是貶義詞,常用來形容邪惡勢力、邪情私慾、敗壞行為,在人心裡作祟、叫人犯罪。比如:心懷鬼胎、鬼迷心竅、鬼鬼祟祟、鬼頭鬼腦、裝神弄鬼、鬼話連篇。再如,若是一個組織或機構內部出了奸細,就被稱為「內鬼」。如果某個地點有罪案嫌疑,人們就會說「那個地方有鬼」。

人不能看見也不能識別

可見,鬼並不是一個實體,沒有形象,人不能看見它,也不能識別它,但是卻能夠迷惑、控制和支配人——人的罪性,比如:嫉妒、貪婪、仇恨等邪情私慾,就是它的工作。在這個意義上說,每人心裡多多少少都有點鬼。這話聽起來叫人很不舒服,卻是事實。

我們都無可否認,人人都有罪性,特別是人的自我中心,在罪性中居於首位。唯我獨尊,自以為老大,想與上帝同等,無視上帝的誡命,甚至反叛上帝、妄圖超越上帝。「人定勝天」,就是人類極端自我中心的豪言壯語。

自然是上帝的創造,人類本身就是自然的一部分,怎麼能夠征服自然——上帝的創造?

就像發了酵的麵團

生長在人定勝天的大話之中,妄想做比上帝更偉大的事。當年魔鬼化身為蛇,在伊甸園裡引誘夏娃亞當去做的,正是要與上帝同等。從此,毀滅人生命的撒旦邪靈和遠離上帝之愛的邪情私慾就進入了人心。

生活在美國的人都知道,這裡有許多吸血鬼電影。所有吸血鬼的故事都有一個很有意思的共同點,就是傳染性。吸血鬼吸了人的血,被吸血的人死後又變成新的吸血鬼,即:人被鬼害了,也變成鬼,再去害人。鬼的隊伍就像發了酵的麵團一樣,不斷擴張、壯大。

那被稱為鬼的邪靈也是如此,盤桓在我們身邊,糾結在我們心裡,從日常生活中的家庭瑣事,到影響整個世界的巨大事件,都隱現著邪靈,無孔不入地折磨、殘害、毒化人們的生命。

世人都要悔改

罪具有普遍性,正如保羅所說:「世人都犯了罪,虧缺了上帝的榮耀。」(《羅馬書》三章23節)。因此耶穌開始事工的第一個宣告,就是呼籲人們「你們要悔改」。這呼籲,並不是針對某一特定族群,不單是對猶太人或外邦人,而是指向所有的人。

人人都需要悔改,因為人人都有過犯罪惡。能夠戰勝邪靈的,只有上帝的聖者——「耶穌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裡去。』」(《約翰福音》十四章6節)

世人都犯了罪謝松齡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