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苗與我 接種疫苗的利與弊 休士頓角聲社區中心 德州園地

新冠病毒問題的嚴重性,必須非常重視。自去年初武漢封城以來,全球得病人數過億,死亡人數兩百多萬。美國超過兩千七百萬人得病,死亡人數將近五十萬人。德州也有四萬人死亡。

現在新冠病毒已進入第三波,每天都有近萬人得病,很多人還擔心會有第四波的發生。以亞利桑那州為例,居家令、戴口罩、保持有效距離和禁止公共聚會等,確實讓得病數字下降。然而在美國的防範效果,卻無法與一些亞洲國家相比,可能是許多美國年輕人不願意配合,要關閉酒吧或餐館不容易。因此希望能藉注射疫苗來改善疫情的現況。

現在雖然有疫苗可以注射,有些人還是因害怕而不願意接受注射疫苗,一方面認為這疫苗從研發到核准出來這麼快,擔心會有問題,另一方面是懷疑疫苗的有效性。

實際上,疫苗接種從去年12月開始研製,已經有一些經驗數據,現在是談這個問題的好時機。回顧過往歷史,疫苗對人類有很大貢獻,這次講座列舉了疫苗的作用原理,有興趣的讀者可以上角聲網站(www.cchchouston.org)看錄影。基本上嬰兒出生就開始注射疫苗,是可以防止很多的疾病(像B型肝炎等),反而是有父母不願給孩子注射,造成疾病暴增的現象。

疫苗如何開發

疫苗的開發,先是臨床前在動物身上試驗,然後有三個階段的臨床試驗:

第一階段臨牀試驗是七、八個身體健康的人,

第二階段臨牀試驗是一百個以下身體抵抗力強、不容易有副作用的人,

第三階段臨牀試驗是超過四萬人的試驗,通過這三個階段的試驗,才能向政府申請核准使用。

疫苗安全嗎?

申請參與臨牀試驗的最初有155家藥商,只有39家通過第一次臨牀試驗,通過第二次試驗的有18家,完成第三次臨牀試驗的僅剩11家藥商。所以這是非常嚴謹的審查過程,建議大家可以放心去注射疫苗。

疫苗有效嗎?

目前輝瑞(Pfizer)和莫德納(Moderna)疫苗都達到95%的有效率。這數據的來源——在第三期的臨床試驗,有21,000試驗者接受注射新冠疫苗,另外21,000試驗者接受注射安慰劑(不會產生生理作用的疫苗),所有參與試驗者都不知道自己接受注射是哪一種疫苗。試驗結果顯示總共有172位試驗者感染得新冠病毒,其中有9位試驗者是注射過新冠疫苗,其餘163位試驗者是注射安慰劑。換句話說就是9位注射過新冠疫苗的感染者,佔全部172位感染者的5%,所以換算出95%的有效率。

這樣看來,強生(Johnson and Johnson)疫苗的60-70%有效率,是比較差嗎?其實只要是美國政府核准的新冠疫苗,不論有效率的高低,對預防新冠病毒都是有效的,尤其是減少進入加護病房的狀況。從新冠疫苗核准後,以色列已經有68%人口注射過疫苗,初步數據顯示死亡人數已有下降的趨勢,可能下個月就應該會有更準確的數據。有了疫苗,第四波的發生率不高,更希望沒有第四波。其實我們每年注射的流感疫苗,也只有40-50%的有效率。

疫苗有副作用嗎?

一般副作用包括:注射部位疼痛、疲勞、頭痛、肌肉疼痛、發冷、關節疼痛、發燒、注射部位腫脹、注射部位發紅、噁心、感覺不適、淋巴結腫大(淋巴結炎症)。副作用的反應,一般兩三天就會過去;也可服食止痛藥減輕症狀。

嚴重過敏反應的可能性很小。如有嚴重過敏反應,通常會出現在接種後幾分鐘至一小時內。嚴重過敏反應的症狀包括:呼吸困難、臉和喉嚨腫脹、心跳過快、全身起嚴重的皮疹、頭暈、乏力等。

媒體有報導嚴重過敏反應死亡的消息,但據美國CDC聲明並沒有這種情況發生。一般嚴重過敏會在注射新冠疫苗後一小時內發生,通常都會要求被注射者休息15-30分鐘才可以離開注射現場。

目前疫情還是嚴重,注射新冠疫苗是預防新冠病毒的方法之一,也最有效。雖然有些人會有短暫的副作用,還是鼓勵大家注射新冠疫苗。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