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是我的總統」的把戲還要玩下去嗎? 時事

1月6日下午,擁戴川普的示威民眾突破防線,衝入國會大廈,使兩院聯席會議正式計票確認新總統的程序被迫中斷。電視畫面震撼全球:國會內外萬頭攢動、國會警察發射催淚瓦斯及胡椒噴霧劑、議員戴著防毒面具避難、警察舉槍與暴民隔著議事廳玻璃已碎的門對峙、示威女子被槍擊致死......

當天中午,川普總統曾在白宮外草坪的「拯救美國」集會上,再度提及選舉結果被偷走,要支持他的群眾「奪回我們的國家」,而被認為是此一暴動的導火線。連德國總理梅克爾,在憤怒與難過之餘,也說有人「煽動對選舉結果的質疑」,營造了使事件發生的氣氛。

這是國會大廈在1814年被英軍闖入縱火後,再次被攻破,卻是被自己人。美國的民主形象瞬間倒地。五人死亡的事件平定後,確認程序重啟,拜登正式成為總統當選人。

1月13日,民主黨主導的眾議院通過彈劾案,正式以煽動叛亂罪彈劾川普,使他成為有史以來第一位被彈劾兩次的總統,也使美國政治進入「未知水域」。此案11日被提出,12日議長波洛西就已任命九位彈劾經理人;13日上午才開始討論,下午就以232:197通過,速度驚人。

一位共和黨籍議員發言指出,眾院為了趕時間,而以多數暴力通過限縮議員發言時間、不准被彈劾人提出抗辯等新規,完全繞過「正當法定程序」。參院19日才開議,新總統在20日已就職,總統彈劾案可以用來對付一介平民川普嗎?

參院審理總統彈劾案時,法律規定主審為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但法律界質疑這是否適用於卸任總統,連首席大法官本人對此也不確定。兩黨在參院各有50票,彈劾案成立需67票,會有共和黨17票支持嗎?這顯然是未知數。

波洛西說「川普是明顯且立即的危險」,所以非快速彈劾不可,但眾院案子過了,卻未馬上送參院。法律規定,總統彈劾案在參院議程上是最高優先:彈劾案不審理完,不能同時處理任何其他議案。新政府剛上台,眾多內閣官員的任命聽證也不能等,所謂「立即的危險」只能靠邊站?1 月25日,彈劾案已送參院,一般預料民主黨將利用參院平票時加副總統一票的優勢改變法律,使彈劾案可與任命聽證同時進行。

彈劾川普,是因民氣可用,民調顯示50%強贊成彈劾;也有痛打落水狗,讓他死得難看之意;更有防他東山再起,2024捲土重來之心,而這想法兩黨都有,也是向共和黨挖17票時的重點。

拜登說:「我們再次知道民主是珍貴的,也是脆弱的,此刻,民主已得勝!」民主的真諦:少數服從多數;多數尊重少數。我們不能重蹈覆轍,續玩「你不是我的總統」的把戲。無論原來票投給誰,都應同為拜登總統及其政府團隊禱告,求上帝使他們「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上帝同行。」

第二次彈劾
|葉漢中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