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正在經歷的歷史瞬間 專題:2021年新趨勢

2020年12月8日早晨6時31分,在英格蘭中部Coventry地方醫院,90歲老人Margaret Keenan,成為全球第一位接種輝瑞上市疫苗的人!禍害了全球的COVID-19疫情,是否從此進入尾聲?

隧道盡頭的曙光

眼下,疫情迫在眉睫。截止12月9日,全球確診6,825萬例;死亡155.7萬例。嚴峻時刻,與大疫賽跑的疫苗贏得了時間,創下前所未有的紀錄:從研發到上市只用了不到一年!美國Pfizer和德國BioNTech共同研製的「輝瑞疫苗」,在第三期試驗中的免疫率達95%。英國成為第一個接種這款疫苗的國家,加拿大緊隨其後。

與此同時,COVID-19仍在每天造成數千美國人死亡。FDA加緊分析疫苗試驗的原始數據,並於12月8日確認「輝瑞疫苗」在第二劑施打至少七天後,能有效預防確診COVID-19;疫苗和相關生物製品諮詢委員會(Vaccines and Related Biological Products Advisory Committee)10日建議FDA批準其緊急使用授權;11日,美國首支新冠疫苗「輝瑞疫苗」獲準在16歲及以上人群中緊急使用。

隧道盡頭已現曙光。其實,在這場圍剿COVID-19的戰鬥中,無論傳統的滅活疫苗、載體疫苗,還是最前衛的核酸疫苗,雖然裝備不同,戰術都一致:刺激人體免疫機制產生抗體。華盛頓大學(University of Washington)的研究顯示,人在感染COVID-19或接種疫苗後,會發展出「記憶細胞」,並存活最少三個月,讓免疫系統隨時產生抗體。這種機制並非科學家生產製造,而是造物主賦予生命之時就預置在了我們機體之內!

面對兩種風險

美國傳染病學專家Anthony Fauci預期,只要接種率夠高,疫情可望在盛夏到第三季度獲得控制。問題是多少人願意接種?紐約市衛生局的線上調查顯示:52.6%的受訪者願意接種,20%的人不會接種,27%的人尚未想好。針對消防員、MTA員工及其他一線服務行業的調查則顯示,半數以上的人不打算接種。市衛生局長承認,說服市民接種疫苗面臨很大挑戰。

疫苗在試驗階段會嚴謹挑選沒有嚴重疾病或健康狀況的試驗者,以確保準確量度疫苗效能而不受其他因素影響,因此美國兩款疫苗的實驗結果雖然都比預期好,但也只反映實驗室可控環境下的效能,當疫苗投入應用時會受接種者年齡、身體狀況等因素的影響,甚至可能出現試驗中沒有第一時間發現的風險。

12月8日,美國FDA表示:「輝瑞疫苗」針對16歲以下民眾、孕婦及免疫缺損者數據不足,尚無法就疫苗對該些族群的安全性做出結論。12月9日,英國國民保健署兩名工作人員在接種「輝瑞疫苗」後發生類過敏反應;英國隨後變更疫苗接種建議事項——基於安全考量,曾發生嚴重過敏反應者,不宜接受輝瑞疫苗接種。

每一種新傳染病出現都令人類措手不及,每一種應急手段也都伴隨著不確定性。當數以百萬計的人接種疫苗後,更罕見的副作用可能會隨著時間的推移而出現。一邊是疫苗可能的副作用,一邊是COVID-19高致病威脅,我們該如何平衡個人風險和公眾利益?英國首相訪問倫敦一所醫院時,聽到81歲的Lyn Wheeler說「為了英國而注射」時非常感動:「這完全正確,她在保護自己,也在幫助保護整個國家。」

空前的全球大流行、高比例無症狀者以及尚未找到普適的對症之藥,幻滅了COVID-19像SARS那般突然匿跡的指望。世衛組織應急專家說:這種病毒可能會成為人類社群的另一種流行性病毒而不會消失。在疫苗形成群體免疫前,我們仍需繼續遵循社交疏離原則、戴口罩、勤洗手、加強病毒檢測,以度過疫情震盪的冬季,迎接萬物甦復的復活時節!

我們正在經歷的歷史瞬間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