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家庭迷思——我和你媽同時落水 德州園地 信仰

「文學城」發了一篇文章《聰明的丈夫解決了千年難題》。

老婆問:「如果我和你媽同時落水了,你會先救誰?」

丈夫回答:「老婆你愛我嗎?」

「愛!」

「愛我就不要問我這個問題。」

「那我就不愛你。」

「你不愛我,我救你幹啥!」

問題解決了嗎?沒有,只不過給你噎死回去了。

中國有句老話:「媽只有一個,妻子可以再娶。」中國傳統文化中,這觀念是根深蒂固的。中國傳統比較重視孝道,對那種「娶了媳婦忘了娘」的行徑,深惡痛絕!所以中國婦女將希望寄託在兒子身上,只等著「媳婦熬成婆」的一天!到了新社會,婦女與男子接受同樣的教育、做同樣的工作、拿同樣的工資。「婦女能頂半邊天」,使中國人的家庭關係面臨新衝突、新挑戰!婆婆抱著老式思想,好不容易等到了媳婦熬成婆的這一天,卻發現現在的媳婦與自己當年不一樣了。婆婆只好傷心落淚!媳婦呢?享受著新社會的男女平等,揚眉吐氣,邊工作邊帶孩子,邊馴服丈夫。

誰知婆婆看不慣媳婦指使兒子,更難忍受自己幾乎成了保姆。於是媳婦給婆婆一個臉色,婆婆給兒子一把眼淚,平時順服的丈夫要給妻子一個巴掌了:「你欺負我,可以。欺負我媽,不行﹗」媳婦一會兒生活在新社會,一會兒回到舊社會。丈夫呢?許多愛妻子又想孝敬母親的丈夫,最後成了「三明治」,在妻子與母親之間受著「夾板氣」,苦不堪言。

出路在哪裡?在中國文化中似乎毫無出路!許多走投無路的家庭,在此刻遇到了上帝——

《聖經‧創世記》二章18-25節,耶和華上帝說:「那人獨居不好,我要為他造一個配偶幫助他。……耶和華上帝使他沉睡,他就睡了;於是取下他的一條肋骨,又把肉合起來。耶和華上帝就用那人身上所取的肋骨造成一個女人,領她到那人跟前。那人說:這是我骨中的骨,肉中的肉,可以稱她為『女人』,因為她是從『男人』身上取出來的。因此,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二人成為一體。當時夫妻二人赤身露體,並不羞恥。

我們看到上帝的智慧是超越人類的。我們稱父母兄弟為骨肉,可是《聖經》說:夫妻關係是骨中的骨、肉中的肉,這顛覆了中國人的婚姻觀!

對中國家庭解釋「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這句經文,需要很小心。離開父母的意思並不是不孝敬父母,而是不再像小孩子一樣,完全聽從父母。既然是成年,人就要負起自己對新家的責任,同時反過來照顧父母、孝敬父母。飛機上每次講解急救,都是先救自己,才能救孩子。應先經營好自己的家,才能孝敬父母。首先是夫妻一體,然後夫妻一起孝敬父母。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