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琉璃》中的愛與救贖 文娛

《琉璃》(英文名為:Love and Redemption)是2020年暑期中國內地推出的一部古裝仙俠劇,並成為當季的一部爆款劇。相關數據顯示,《琉璃》自播出以來,連續數十日登陸多個專業數據平台電視劇熱度榜單第一,以及截至十月近70億的播放總量。《琉璃》為什麼這麼紅?筆者在觀看之余,也讀了一些觀眾的評論,發現大家之所以這麼愛《琉璃》,是因為劇中成功地刻畫了一位男主角——禹司鳳,他的溫柔深情、忍辱負重,以及甘願犧牲自己,也定意要拯救女主褚璇璣以及保護天下蒼生——令螢幕前的觀眾動容,並且實至名歸地成為粉絲們心中的「八月」男友!

愛是平等與尊重

禹司鳳為什麼這麼吸引人?縱觀近10來年的偶像劇,很多男主的設定都是霸道總裁愛上我的老套設定。但在《琉璃》當中,司鳳對待璇璣,一直都是以雙方平等為前提,默默地付出,陪伴她成長,尊重她的選擇,等待她長大成熟。

在故事初期,璇璣由於六識缺失以及生就一顆琉璃心,不懂人間情愛。當司鳳發現自己先喜歡上她時,並沒有給她壓力回應自己的愛,而是耐心等候,教導她很多人情世故,以及用她可以理解的方式,告訴他什麼是嗅覺和顏色等人類的感受,亦師亦友地陪伴在她身邊。

然而,當他對璇璣的感情被發現時,他自己所在的門派對他施行了極致的酷刑——十三戒的懲罰,又以他的摯友生命相要挾,逼他戴上情人咒面具。他明知一旦自己為情所傷,情人咒就會發作,生不如死,三次就會氣血逆流而亡,但他仍然在女主遇到危難時,出手相助,陪伴在其左右。終於,情人咒在一次誤會之後,發作了。司鳳在忍受了旁人寧願自盡也不願忍受的痛苦時,也沒有以此作為理由,要求女主愛上自己。在面對自己的靈獸小銀花要去殺掉女主泄憤時,他卻說:「她,並沒有要求我喜歡她,若是因為一個人無法給你回應,你便要殺了她,那這樣的人也不會為人所愛,也不配愛人。」

愛是犧牲與捨己

男主本是天帝之子曦玄,為了彌補天界對女主的虧欠,令他甘願捨棄尊貴的身分,隨女主入了人界,用自己的生命去救贖女主,讓她不要墮入魔道。在前九世,男主每一次都為女主而死。到了第十世,女主褚璇璣出生在正派家族,而男主禹司鳳卻出生在妖族。身邊的人都勸他人妖殊途,和璇璣在一起不會有好結果,但司鳳仍然義無反顧!司鳳為了璇璣而蒙受不白之冤在獄中遭受酷刑,璇璣去救他時說:「你總是在替我做打算,卻都不肯告訴我,這麼做,不值得的!」他卻說:「我做事情,沒有值不值得,只有情不情願。」

在無數個危險境地,司鳳為璇璣出生入死,受傷、吐血更是家常便飯。甚至在故事後期,為了隱瞞女主身分,甘願被正派視為公敵,讓璇璣對他誤會更深,甚至幾乎被她所殺。

但在這個過程中,他卻沒有絲毫怨言,或生出報復之心,而總是站在對方的角度去考慮,盡可能地體諒對方的難處。終於,璇璣被司鳳的愛所感動,一顆琉璃心生出了肉心,兩人冰釋前嫌,璇璣向司鳳表明了心意,回應了他的愛。

我們愛因為祂先愛我們

司鳳對璇璣無私的愛和保護蒼生的所為,讓我思考上帝對我們的愛,更意識到上帝的愛的超越。《聖經》說:「上帝愛世人」(《約翰福音》三章16節),而且「祂既然愛世間屬自己的人,就愛他們到底!」(十三章1節)我們都曾是罪人中的罪魁,不認識上帝,遠離上帝,崇拜偶像,被罪捆綁。上帝為了拯救我們,差祂的獨生愛子耶穌基督降生為人。耶穌為了我們,舍棄了天上尊貴的身分。在地上33年,祂醫病、趕鬼,使瘸腿的能行走、瞎眼的得看見、使死人復活,最終卻被祂所愛的人們釘上十字架。

在臨死前,祂說:「父啊,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作的,他們不曉得。」(《路加福音》廿三章34節)。上帝一直用愛來挽回我們,免得我們繼續在罪中沈淪。並且,上帝從來不會強迫我們愛祂,而是一直在耐心等候,等候我們回轉歸向祂,生命長大成熟,來更多地回應祂的愛!

《琉璃》中的愛與救贖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