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上基督的印記 信仰

每天,我們接觸最多的東西是什麼?是錢!不管是鈔票或硬幣,還是支票、信用卡,或其他的支付方式。

所以每到送舊迎新之時,人們最喜聞樂見的慷慨就是「恭喜發財!」

錢給人的最深印像

有人說是上面的數字,數字越大面值越高;有人說是上面的頭像。我有一位中學同學很早就來到美國。當有人問他在美國做什麼時,他說「我研究華盛頓。」別人以為他在干大事,其實他是在做苦工掙美元。

西方自古以來,把統治者的頭像鑄在硬幣上或者印在鈔票上。在獨裁國家,不同幣值的錢幣上只有一個獨裁者的頭像,比如兩千年多前的羅馬帝國,銀幣上就鑄著皇帝凱撒的頭像,表明這些財富、甚至天下,都是屬於他的。

20世紀,中國也學習西方,比如百年多前,銀元上就鑄著短命皇帝袁世凱的頭像,人稱「袁大頭」;袁世凱下台後,銀幣改用孫中山頭像,俗稱「孫小頭」。當時的壹圓,現在市價都在百萬以上。

美元與眾不同之處

美國是民主國家,鈔票和硬幣上沒有獨裁者,而是若干位總統和對美國政治經濟、金融財務有巨大影響之人的頭像,其意義不僅是紀念他們,也表明歷任政治經濟領袖是國家、財富的管理人。

但美國貨幣真正與眾不同之處,是所有硬幣的正面和紙幣的背面,都印著「我們信仰上帝(In God We Trust)」。建國者試圖用這種方式提醒我們:財富的真正主人是上帝,一切錢財都是從上帝而來,最終都屬於上帝。

藉著貨幣流通,美國向世人宣告——我們信仰上帝!不要以為這是一句空洞的口號,裡面有著上帝的能力,這是人類文明的價值和我們信仰的根基。可見,財富或錢幣具有雙重性:一方面,錢財屬於這個世界;另一方面,從根本而言,萬物都屬於上帝,錢財也不例外。

我們生活在其中的西方文明,是靠著上帝的恩典和能力創造出來的,同樣有著基督的印記;同時,文明是人創造的,什麼樣的人創造什麼樣的文明,而創造西方文明的人也有雙重性——既是罪人,也帶有基督的印記。

人既是文明的創造者,也是文明的載體,因此這文明並非完美,同樣具有雙重性。我們考察歷史就知道,什麼時候基督的印記彰顯了,文明就繁榮;印記晦暗了,文明就衰退。當今西方文明的衰落,就是因為基督的印記被罪惡遮蔽。

因此使美國更加偉大的秘訣,是重返「我們信仰上帝」的追求,不斷祈禱全能的上帝更新和堅固基督的印記!親愛的讀者朋友,您願意成為信仰上帝的人嗎?歡迎您跟我們聯絡!

基督的印記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