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與家庭關係 家庭

父母真摯的愛和肯定,是子女身心靈健康發展的重要基石。

青少年問題是「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往往來到輔導的時候,發現問題底下與家庭關係,特別是父母的婚姻丶教養形態或家庭支持系統有關。

夫妻問題

家是孩子第一個接觸的社交環境,也是他們獲得愛、建立安全感的基地。如果孩子在父母經常發生磨擦和爭吵的環境下長大,他們會感到害怕、不知所措,繼而產生焦慮情緒。孩子渴求愛,在愛中找到自我價值和成長的動力。青少年在尋索自己未來方向的時候,假如家庭缺乏和諧關係,青少年會轉移在世界裡尋找家中失落的愛,亦會缺乏正能量積極地發揮潛能去創造人生;他們也會不斷出現很多負面情緒,反映一直以來家庭關係的負面氣氛。假如父母離婚,對孩子更是一個創傷打擊。我遇過兩位青少年,他們在父母離婚後出現兩種截然不同的反應:一個埋首拚命讀書,希望進大學,盡快獨立,遠離這個家庭;另一個則患上抑鬱,放棄學業,自暴自棄。兩者都對自己曾經愛過的家庭自我封閉起來,對父母愛恨交織,內心的痛苦和矛盾難以言喻。所以,父母積極保護和改善婚姻關係,是給予子女健康成長的保障。

教養問題

如果父母與孩子聚少離多、關係不親密,或者父母的教養是專制型,往往以強硬的命令和壓力來管束孩子,缺乏良好的溝通;又或者是放縱型,溺愛放任,以致孩子不夠獨立,倚賴性強。這些不適當的教養形態會導致孩子內在素質不夠紮實,以至進入青春期,面對學業丶社交丶成長的各種的轉變和壓力時,問題叢生,青少年與父母產生更多的磨擦。孩子從小就需要有一位言教及身教的導師,那就是父母,家庭培育他們的品格、良好的習慣,按照他們的成長階段,教導應有的處事態度和責任感,家庭教育配合學校的知識栽培,使孩子全人均衡成長。

家庭支持系統

青少年期是尋求自我身分和追求獨立的階段,當中很需要父母給予空間,這時候,父母既要讓青少年嘗試獨立自主,亦要保持管教和引導,兩者並不容易拿捏得恰當,是父母艱鉅的挑戰。青少年難免會遭遇挫折和失敗,很需要得到家人無條件的接納和支持。父母要鼓勵子女敢於承擔失敗後的責任,但也要讓他們知道,無論發生任何事,家門一定會為他們而開。家是孩子情感的根源、歸屬感的所在,有家庭愛的後盾,是子女重拾勇氣面對挑戰的最大動力。

「十年樹木,百年樹人」,青少年是一個重要的成長階段,在現今科技世界急速劇變的世代,父母固有的知識丶生活技能丶成長經驗等,往往不足以提供子女實際切身的幫助和帶領,尤其在海外,父母的文化和語言與子女都不一樣。作為父母的,相信比以往的世代更困難,但父母真摯的愛、對子女生命價值的肯定,以及活到老丶學到老的人生態度,仍然是子女身心靈健康發展的重要基石。@

|李飛君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