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故後的遺產規劃 生活資訊

不少人因為身體健康、常做運動,就過分自信自己的身體,而忽略了突如其來的隱疾或意外;一旦有風吹草動,卻沒有準備遺產規劃,甚至連遺囑也沒有,而無法保障配偶及年輕子女的利益。特別是事業已有一定成就者,資產價值可能不菲,如沒有適當的遺產規劃,超過遺產免稅額,便需向國稅局及州政府申報及繳交遺產稅。

如果錯過了生前做遺產規劃,是否身故後便無計可施?這次向大家介紹的,就是「身故後可採用的遺產規劃(Post Mortem Estate Planning)」——無限婚姻扣除及放棄繼承(Unlimited marital deduction and disclaimer)。

以2020年為例,聯邦遺產免稅額為$11,580,000,亦即身故者資產若沒有超過這一免稅額,便不需繳交聯邦遺產稅。這個額度看似不易突破,但是不要忘記,物業價值及人壽保險賠償金也算在遺產免額內,而且遺產免稅額也可能升跌,因此無限婚姻免及放棄繼承就成為危急時刻用來減免遺產稅的重要遺產規劃技巧。

夫妻之間享有無限婚姻扣除,任何給予配偶的遺產不會扣減任何遺產免稅額。以在紐約的一家三口為例:一般在沒有遺囑情況下,除在總遺產內先扣除首$50,000給配偶後,剩下的遺產由配偶與子女平均分配;若子女繼承的那部分超過遺產免稅額,超出部分便需按適當的稅率計算應繳遺產稅。

在這種情況下,如子女願意放棄繼承超出遺產稅免稅額部分的遺產,按照紐約州遺產法,子女放棄繼承的那部分遺產會轉歸身故者之配偶,亦因配偶之間享有無限婚姻扣除,而不會扣減任何遺產免稅額,從而免除應納稅遺產,相應地也不會產生應繳遺產稅。

當然,在生前準備好遺產規劃是最明智之舉,但華人一般有忌諱,或對美國遺產法不甚了解,大多沒有完善的遺產規劃,給後人增添不少處理遺產的困難,亦增加律師費用。身故後遺產規劃技巧可以亡羊補牢,有助於省下遺產稅,並將最多遺產留給後人。@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