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時事評論: 密蘇里之亂

2014年9月
文/葉漢中

密蘇里州弗格森鎮(Ferguson, Missouri) 人口21,100,比起華人 熟悉的紐約法拉盛的219,000 人口,少得可憐!但從8 月9 日至今, 全美乃至全世界的目光,都緊盯在這6 平方哩的地方。

◎真相在哪裡?

8 月9 日中午,當地警察趕往處理便利店搶劫案時,攔下18 歲黑 人少年布朗(Michael Brown);幾分鐘後,布朗死於警察槍下。10 日上午,聖路易郡警長在新聞發佈會上說,布朗在企圖奪槍被擊斃 時,身上沒有武器;警局沒有公佈開槍警察的姓名。當晚,悼念布 朗的燭光會變為一場暴動,十餘家商店被打砸、洗劫;30 多人被捕, 兩名警察受傷。

11 日上午,警方收到數次死亡恐嚇,並有數百人聚集在警局外, 要求還布朗一個公道;警方表示,12 日將公佈開槍警察姓名。據《今 日美國》報導,布朗家人11 日下午在記者會上要求大眾停止使用暴 力或打砸搶,因為布朗是個很乖的孩子,正計劃進入大學,是個「溫 柔巨人」、「從未造成問題」……

布朗的朋友、鄰居都說,他從未與人衝突,他當天是高舉著雙手; 警察的奪槍說,絕對是謊言。當晚,全美有色人種協進會舉行集會, 大量人群和平聚集;會後,民眾開始騷動,警方發射催淚瓦斯彈, 又逮捕15 人。

◎衝突為何升級?

12 日,警方說基於死亡威脅,不能公佈開槍警察姓名。黑人牧師 夏普頓趕到弗格森,會見布朗家人,質疑警方隱瞞真相,要求伸張 正義;奧巴馬總統發表聲明,說此案令人心碎;司法部亦宣佈,全 國檢討警察執法時使用致命武力問題。當晚,緊張持續升溫。

弗格森三分之二人口是黑人,警察則是白人為主,警民關係不和 睦,加上媒體以「白人警察冷血槍殺手無寸鐵的黑人少年」為主軸, 地方當局不知如何回應,以致連日暴動。14 日,密蘇里州長調派州 警接管弗格森治安;州警指揮官鍾森為非裔,在聖路易北郊生長, 他與示威者握手擁抱,原本緊張的局面立刻改善。

15 日,警方公佈開槍警察威爾森(Darren Wilson) 姓名及布朗搶 劫便利店的錄影帶。布朗家人憤怒,指控警方「人格謀殺」。當晚, 暴動再起。16 日,州長宣佈弗格森進入緊急狀態,並實施宵禁。

17 日,紐約市法醫的驗屍報告指出,布朗身中6 槍,全是正面中 槍,與布朗朋友背面中槍證詞不合。18 日凌晨,暴亂中警察被槍擊, 州長調派國民兵協助維持治安。22 日,國民兵始撤出。25 日,布朗 下葬。

◎誰在挑起事端?

18 日被補78 人中,4 人是弗格森人,到21 日止所有163 名被捕 者中,只有7 人是弗格森人。可見,爭取種族平等、伸張正義的示威, 被一批包藏禍心、故意挑起事端以便打砸搶的外來者劫持。

警察威爾森說,他是被6 呎4 吋、292 磅的「巨人」布朗打傷後, 自衛開槍。此一說法,似更為大眾接受,網路上為他籌募的訴訟費 已近$40 萬。

警民衝突,這不是第一次,也不會是最後一次。有幾個教訓我們 可以汲取:警民關係和睦很重要,也辦得到;父母愛子人之常情, 孩子犯錯父母常最後知道;警察也是人,也會犯錯,遇到警察執法, 避免口角或肢體衝突,有理最好法庭上見。

其他綜合時事評論文章

(專論) 你所不知道的
密蘇里之亂
伊波拉的考驗
家鄉消息

2014年9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