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英倫園地: 信仰與科學 真理的追尋

2014年9月
文/黃小石

亞里士多德曾寫道:「人按照他的本性都有要知道的慾 望」。人類共同的慾望,常指向客觀的實存,這也正是物 理的目的──找出實存的真相。其實,指向真神的信仰, 即是要認識一切實存的來源──宇宙萬物的創造者,並藉 祂的啟示認識實存的真相。

◎物理與信仰

表面上看,這是兩個不同的領域,卻有許多相同的地方: 用不同的方法,認識同一個真理。物理方法是觀察事實, 藉邏輯與數學來分析結果,制訂定理描述自然及其他的現 象。由於數據有限,所能觀察的理論並非「獨特」。換句 話說,從原則上看,合理的理論可以有許多種,都有可能 是對的。

宗教方法則藉語言學、文學、社會學、歷史學、考古學 等來研究上帝啟示的真正意義以及典籍的可靠性、歷史性 與正確性。若我們相信上帝的啟示無誤,《聖經》的解釋 應與事實相合;科學的立論若是正確的,也當與《聖經》 的啟示相合,因此歷史上信仰與科學的衝突常出於誤解。

◎地心說與日心說

比如伽利略事件:到底太陽星辰是繞地球轉?還是地球 繞太陽轉?以地球為中心的托勒密《天文學大成》博大精 深,以幾何模型相當準確地解釋天體的運行,包括「行星 逆行」現象等,是伽利略時代的主流科學,也是教廷及廣 大民眾接受的天文學。

其實哥白尼早於伽利略近百年就提出了「日心說」,並 沒有造成問題,雖然與當時觀點不一致,但從計算的角度 來看的確比較方便簡單,所以被接納為一種天文計算的捷 徑;真要完全證明,倒還不是那麼容易的事。

伽利略當時真正的問題,可說是解經理論的衝突:他以 觀察數據為解經主體,羅馬教廷卻以教皇權威為主體。《聖 經》記載:一次猶太人與亞摩利人諸王戰爭,約書亞吩咐 日頭「停在基遍」;教廷認為,這是「地心論」證據── 若不是太陽在動,為什麼叫它停住?其實,經文的要旨與 天文學全然無關,而我們若確知「日心論」是對的,則更 能明白經文的意思。

◎科學只能研究「物」

反過來說,當科學家考慮宇宙是不是有個開始,就不單 是一個觀察的問題,更是一個理論與哲學的問題。如果相 信「起初上帝創造天地」是《聖經》記載的正確翻譯,那 麼探討「大爆炸論」就是會有結果的研究了;如果不相信 宇宙有起源,那就得努力去找「循環宇宙」模式的證據。 真理是絕對的,只有一個答案為對,所以有些功夫一定 是白費的。至於什麼是值得研究的課題,什麼是不應當研 究的項目(比如「如何製造殺死全人類的新病毒」),信 仰可以提供合適的指引。當然,若不信有上帝,則不會說 功夫是白費的。

科學不知道是否有上帝,它研究現象而不能決定現象 (或實存)能否存在。若一個現象與科學預期衝突,就表 明科學需要改良,因為與事實不符。科學只能研究「物(物 理)」,而創造萬物的上帝必然不在萬物之中;科學關於 造物者的問題沒有太多數據,但它仍能「證偽」,分辨什 麼是錯誤神學(自相衝突、與事實不合等),故對神學有 極大貢獻。

◎萬物的創造者

據說有人問無神論者羅素,死後見到上帝怎麼辦?羅素 回答:「上帝啊,祢沒有給我足夠的證據嘛!」如果羅素 要的是上帝存在的「充分必要」條件,這除了數學,沒有 什麼實驗科學能夠合乎要求。至於上帝是不是可以「證 明」,這也是大有商榷的問題。 上帝是萬物的創造者,自然不在被造界中,也不是我們 可以任意賦予祂應有的屬性。基於創造是有目的的,除非 我們認識祂就不能知道祂創造的目的,因而上帝樂意將祂 自己啟示給我們,故上帝的存在、祂的心意、祂的特性, 在《聖經》、在自然界、在人心中、在歷史上都有跡可尋, 但人還是必須願意去尋。

上帝是要在信心中接受,故不會有「足夠」證據教人非 信不可,否則也不再是信仰了。至於科學的理論,若從《聖 經》角度認為其有衝突,則相信遲早可以用科學方法證明 其為錯。「萬物是藉著祂造的。凡被造的,沒有一樣不是 藉著祂造的。」英國偉大的女數學家赫德生說得好:「對 相信上帝是真理的基督徒而言,所有真理都是關乎上帝的 本性,所以數學就是一門神學。」

其他紐英倫園地文章

信仰與科學 真理的追尋
秘密花園 曲境通幽
小金子:如果沒有你,日子怎麼過?

2014年9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