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 (化療室的春天) 癌症教育講座 腫瘤放射線治療

2014年9月
摘錄整理/林以真、廖惠美

1

2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8 月9 日舉辦「腫 瘤放射線治療」癌症教育講座,特邀MD Anderson 癌症中心放射腫瘤科教授暨臨床醫 務部門主任廖仲星醫師主講。廖醫師精闢的 解說,提供既豐富又實用的抗癌資訊,且應 會眾之需,延加時間、熱心地回答會眾的諮 詢,與會者都深受其益!

廖仲星教授是胸部腫瘤專家,是國際知名 的專家教授,特別專精於肺癌和食道癌的 放射治療。自90 年代初即在德州大學MD Anderson 癌症中心從事癌症放射治療科研及 臨床工作,主要研究方向為胸部腫瘤的臨床 醫學和轉化醫學研究。在提高肺癌治療效果, 降低副作用方面造詣頗深。

講座重點包括癌症放射治療的角色、治療 的方法、預期療效及副作用;治療期間的照 護和療程結束後的跟進須知等。廖醫師專精 於肺癌和食道癌的放射治療。此次講座特別 說明肺癌的放射線治療。

◎肺癌病因及分類

肺癌是癌症的頭號殺手。病發率高,治療 效果尚待提高。吸菸是引起肺癌最重要的原 因,90% 肺癌死亡與吸菸有關。

肺癌分為四期,一期肺癌局限於肺,腫瘤 不大於3 公分,主要治療為手術切除。如不 能或不願意接受手術治療,可採立體定向精 准放療,一期病人也可能需要同時接受化療。 第二期肺癌:肺門淋巴結受侵犯;主要治 療方式是以手術將腫瘤和淋巴結切除,並須 化療,也可能需要放療;或是放療和化療同 步根治。

第三期肺癌:縱隔淋巴結受侵犯。又分 Stage IIIA 同側縱隔淋巴結受侵犯 和Stage IIIB 對側縱隔淋巴結,鎖骨上,胸膜淋巴結都 受到侵犯。Stage IIIA治療原則為手術、放療、 化療聯合,或者單純化療。Stage IIIB 治療原 則為放療、化療聯合,一般不手術。

第四期肺癌:癌症已擴散轉移到其他肺或 其他器官,如腦、骨、肝、腎上腺。主要治 療為化療和靶向藥物系統治療,配合以放療 控制症狀。

放射線電離輻射來源最常用的是光子線(包 括Y 伽瑪線──由同位素產生,如鈷60,和 愛克斯 光─ ─ 通 常由直 線加速 器所產 生)。 其他用 於臨床 的射線 還有粒 子束(如 質子、中子、電子和 重離子等)。

放射線治療是通過 損害細胞內DNA, 破壞細胞複制能力。 正常組織細胞能夠修 復由於放射引起的損 傷。而癌細胞的修復 能力較正常組織差, 不能修復放射損傷, 因而導致癌細胞最終死亡。

◎放射治療

放射治療的基本原則為「分次放療」。所 有的組織都有耐受量,或者最大劑量,超過 這個劑量將會產生不可修復的損傷。所以將 總劑量在幾個星期內分次給予,每日給予較 小劑量。「分次放療」後正常組織會迅速修 復放療所產生的損傷,而癌細胞則因沒有修 復能力而慢慢死亡。隨著放射治療不斷重複, 使得癌細胞對放射變得敏感,重複損傷而導 致死亡。

放射治療兩大主要作用,為治癒腫瘤及減 少或減輕症狀。在治癒腫瘤 方面:放療可殺滅尚未轉移 的腫瘤和殺滅術後或化療後 殘存的腫瘤。在減少或減經 症狀方面:放療可縮小腫 瘤,提高生活品質如控制因 肺癌壓迫引起的呼吸困難; 或縮小腫瘤,減輕疼痛或神 經症狀。 放射治 療的用途 廣泛。放 療在單獨 應用或聯 合手術或 化療, 在 大多數常 見腫瘤治 療中發揮 著重要作 用, 常見 腫瘤包括乳腺癌、前列腺癌、肺癌、結直腸 癌、胰腺癌、食管癌、頭頸癌、腦瘤、皮膚 癌、婦科腫瘤、淋巴瘤、膀胱癌及肉瘤等。 放射治療也常用於治療腦、骨轉移及脊髓 壓迫。

姑息性放射治療常用於緩解骨腫瘤疼痛, 約50% 癌症患者疼痛得到完全緩解,而 80–90% 患者疼痛減輕。姑息性放射治療 也用於脊髓壓迫症、血管壓迫、支氣管阻 塞、食道梗阻和胃腸道或婦科腫瘤出血等。 放射線治療過程包括:轉診、會診、模 擬定位、放射計劃設計及質量保證。轉診 包括病理診斷,轉診醫師根據每位患者的 情況評估可能的治療方案,包括放射治療、 手術、化療或綜合治療。會診時,放射治 療科醫生會決定病人是否適合放射治療, 制定治療方案與腫瘤團隊其他成員合作。 模擬定位是為確保每一次的治療的定點都 相同。模擬定位時,常用參考標記或者「紋 身」標在患者身體上。體位固定裝置要求 確保患者舒適,重複性好。患者按照治療 靶區進行體位固定,然後CT 掃描定位。

CT 模擬圖像可以與PET 或MRI 圖像融合。 在放射計劃設計中,放射線治療師檢查治 療計劃,相關的圖表及劑量計算。放射線 醫生勾畫靶區和危及器官,利用計劃系統軟 件進行複雜精細的運算,設計出合適的治療 計劃,以確保在治療過程中可以更好地保護 正常組織。

放射治療可以通過兩種方式進行:外照射 和內照射。外照射的種類有二維放射治療、 三維適形放射治療(3-D CRT)、調強放射治 療(IMRT)、圖像引導放射治療(IGRT)、術中 放射治療(IORT)、立體定向放射治療(SRS/ SBRT) 質子束治療。(一)二維放射治療: 運用X 線局限腫瘤的生長。(二)三維適形 放射治療:利用CT、PET 或者MRI 圖像重 建,形成腫瘤及周圍正常解剖結購的三維圖 像,藉此提高精確性,減低正常組織損傷。 (三)調強放射治療(IMRT):建立在三維適 形放射治療的基礎上,但比三維適形放射治 療具有更複雜的治療方式,能使放射治療更 精確地施與腫瘤。調強放射治療給予腫瘤組 織更高的照射劑量,同時最大限度地保護腫 瘤周圍的正常組織。(四)圖像引導放射治 療(IGRT):適用於接受三維適形放射治療或 者調強放射治療治療的病人。圖像引導放射 治療利用CT、高質量X 線、調強放射治療或 者超聲進行圖像採集。腫瘤的移動得以實時 追蹤,從而緊緊「追隨」靶區,以減少正常 組織不必要的照射。(五)立體定向放射治 療(SRS/SBRT):依賴於運用特殊的直線加速, 通過立體定向放療技術進行1-5 次的放療。

使用精確的成像技術、治療計劃及體位固定 以確保病人最精確的擺位。立體定向放射治 療常規用於單次治療,可以用於多個部位的 腫瘤脊柱、肺、肝、腦、腎上腺、胰腺。目 前立體定向放射治療技術應用於前列腺癌治 療已漸成熟。(六)質子束治療:質子屬於 帶電粒子,可以在某一深度時釋放最大能量, 並減少此部位以外的其他組織的損傷風險, 適用於重要器官的腫瘤進行高度精确的治療。 美國正逐漸普及。在兒童腫瘤、中樞神經系 統腫瘤,以及眶內惡性腫瘤的治療應用較多, 對其他部位的腫瘤治療也日漸成熟。

◎外照射的治療及副作用

外照射是無痛無創的治療方法,通常一週 五次,連續一至十週。放射治療的副作用是 逐漸累積的,一般在治療即將結束時最明顯, 放療結束後幾週內,急性副作用逐漸消失。 放療許多年之后,發生第二癌的風險稍有增 加,但是相對於療效,可以忽略不計。

放射治療毒性反應臨床表現與太陽灼傷相 似,僅僅發生在放射線涉及的部位和器官, 通常在放療開始後第三星期有臨床表現。隨 著治療進行逐漸加重,化療會加重放療的毒 副反應。

放療期間的副作用因治療部位不同而異:

1) 乳房──腫脹,皮膚紅斑;2) 腹部──噁心, 嘔吐,腹瀉;3) 胸部──咳嗽,呼吸困難,放 射性食管炎;4) 頭頸──味覺改變,口乾,口 腔粘膜炎,皮膚紅斑;5) 腦──脫髮,頭皮發 紅;6) 盆腔──腹瀉,腹部絞痛,頻尿,陰道 刺激;7) 前列腺──陽痿,泌尿系統症狀,腹 瀉;8) 無力──常見於較大的照射野。現代放 射治療技術已顯著減少這些副作用。

肺癌放射治療常見的副作用包括:1) 肺部 的反射性肺炎──咳嗽,呼吸困難,胸腔積液, 缺氧。治療方式:止咳,強抗炎, 利尿,吸氧。 2) 食道的放射性食管炎:吞咽疼痛,吞咽困 難,脱水。緩解方法:特殊的飲食/均衡營 養的調理,水分的補充,止痛藥,防止便秘 等。

◎內照射的治療

內照射治療包括:1) 腔內植入(乳腺,子 宮頸,子宮);2) 組織間插植(前列腺,陰 道);3) 術中植入:腫瘤表面貼附放射源。 近距離放射治療的目的是對指定的靶區給 予大劑量的放療,同時減少對周圍正常組織 的損傷。近距離放射治療劑量率分為低劑量 率與高劑量率。低劑量率近距離放射治療可 以持續48 到120 個小时,通常用於治療前 列腺、乳腺、頭頸以及婦科腫瘤的治療。高 劑量率近距離放射治療是在數分鐘內進行, 通常用於治療特定的婦科、乳腺、頭頸、肺 以及皮膚腫瘤的治療。一些前列腺癌可能也 會進行高劑量率近距離放射治療。近距離放 射治療可以通過永久或暫時性植入的方法進 行,取決於腫瘤的類型和位置。永久植入保 留在病人體內,直至失去放射活性。暫時性 的植入可能需要住院,停留在體內數小時或 數天,然後被移除。例如高劑量率的乳腺植 入。

術中放射治療(IORT) 是指術中針對腫瘤進 行一次高劑量的放療。優點:減少受照範圍, 可部分或完全避開劑量限制器官以及增加有 效劑量。治療的部位包括:胰腺、胃、肺、 食管、結直腸、肉瘤、兒科腫瘤、膀胱及婦 科腫瘤。近來幾個臨床實驗都表明對乳腺癌 的治療有效。全身放射治療可以運用放射型 藥品,通過注射或者靜脈給藥。藥物濃聚到 腫瘤部位,放射並殺死腫瘤細胞;可以應用 於治療原發或者轉移性的肝癌。

◎總結

1) 放射治療是非常成熟、有效的治療手段; 2) 對於不能手術,或不宜手術的腫瘤,放射 治療可取代手術;3) 放療是有效的輔助治療; 4) 放射治療醫生是應用多種放療方式治療腫 瘤的專家;5) 放射治療的實施是安全、快捷 以及無痛的;6) 放療技術不斷進步(質子、 立體定向、影像指導)。

更多資訊:( 一) 美國放射腫瘤協會 (ASTRO),為病人提供最新的、易懂的資訊 网頁: RTAnswers.org;(二)更多關於放 療如何治療多種腫瘤的信息,敬請閱覽網頁 www.rtanswers.org

其他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文章

(化療室的春天) 癌症教育講座 腫瘤放射線治療
角聲關懷 陪走抗癌路

2014年9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