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福園地: (生活點滴) 用心瞎拍

2014年9月
文/羅春

駕車出遊的前一晚,發現手機不能拍照了,以為只是電 力不夠;充完電發現還是不能運作,被凍住了,怎麼按鍵 都不管用。這下有些懵了,好不容易習慣用手機拍照,對 我這個不諳科技的人來說,不啻是當頭一棒。當然, 也可以用相機拍照, 只是不能將照片以微 信傳出,錯過了一路 精彩的即時報導了, 何況微信是好不容易 才學會的。

雖然有些灰心,還是 凡事謝恩,不知神(上 帝)藉此事,要我學什 麼功課,心中警醒期待。 欣然接受不能用手機拍 照的事實後,安慰自己 說:就把美景藏進心裡 吧,好好享受旅途就好! 心中沒有停止默禱,希望 還有一線生機,手機能夠 恢復功能。就這樣,帶著 一絲絲的遺憾,開始了我們 橫跨大半個美國、逗留七個 城市、2,700 英哩的自駕旅 遊。

出發前的早上,發現前晚 凍住的手機還是可以拍照, 只是屏幕一片漆黑,看不到 要拍的景象,不過還是很感恩 了。它至少還能拍,不知這一 路能用這看不見景象的相機,拍出什麼樣的景象。 從達拉斯北上進入奧克拉荷馬州,回想五年前女兒在我 腹中八個月時,我們曾來這裡的一個瀑布散步過,一邊咀 嚼溫暖的回憶,一邊欣賞沿路鄉村景色。藍天白雲詩意正 濃,滿山遍野的牛隻羊隻,四歲多的女兒看得很興奮;路 邊不時有農夫市場,賣西紅柿、黃油、奶酪等。最吸睛 的,是廣袤的田野中央一束束田園味濃郁的草碾。想拍 照,手禁不住舉起了看不見景象的相機,對準窗外開始拍 攝起來。不行,總拍不出滿意的效果,畢竟看不見。於是 自我調侃地說,約會有個詞叫「blind date」,我就叫 它「blind shot( 盲拍)」 吧!一路只好且行且「盲 拍」,漸漸也發現箇中樂 趣──就是一不小心捕捉到 了心裡想要的,甚至還超 乎想像的美,這就叫「自 然天成」,全不能自誇了。 回家後檢視,大部分拍 失敗了,偶而有像樣的 一兩張,就歡呼不已。 這大概就是失去了,才 懂珍惜的道理吧。每一 張盲拍的「天成」照 片,帶給我的樂趣甚至 超過之前用正常拍攝 到的。照片發到微信, 獲得一些稱讚,有姐 妹給我糾正,說我這 明明就叫「瞎拍」。 呵呵,瞎拍,用詞太 恰當了!

神真的很奇妙, 關閉一扇門時,必 會開啟另一扇窗。 當我不能用眼去拍 時,唯有用心去感受, 不管這景象是否能捕捉到鏡頭裡,都刻進心版裡了。何 況,後來我的瞎拍技術也蒸蒸日上,甚至有時在參觀大學 時走得太累,時間又緊迫,想拍遠處一個雕塑,禱告後便 調準,「對準」,最後還真一拍一個准,那快樂啊真的無 以言表。

深知不是我能,而是先承認我完全不能;當我們將自己 的軟弱交託給神,神的祝福也就臨到,賜下眼睛未曾看 見,耳朵未曾聽見,人心也未曾想到的祝福。

其他達福園地文章

綠樹叢中的瑪雅金字塔
(生命探索) 孩子的突破
(我愛達拉斯) 夏之宴
(生活點滴) 用心瞎拍

2014年9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