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時事評論: (專論) 你所不知道的

2014年9月
文/楊東川

近日,以色列軍隊攻入哈馬斯恐怖份子控制的加薩地帶,摧毀其火箭導 彈與隧道設施。原來多月來哈馬斯不斷發射導彈襲擊以色列南部,火箭 炮甚至射到特拉維夫國際機場附近,而他們的隧道亦深入以色列,恐怖 份子隨時可以偷偷入以色列去綁架和殺害猶太人。雖然以色列是為了自 衛和生存而發動軍事行動,但照樣被世界多國譴責,因為報章登載加薩 民居、學校和醫院被炸,平民(包括兒童)被害,但似乎傳媒沒有報導 哈馬斯恐怖份子將飛彈武器藏在民居學校等地方,有一些隧道是以清真 寺作入口。

◎媒體報導一面倒

以巴戰爭,家常便飯,打打停停,成了日光之下沒有新事的「花邊新 聞」。

首先,媒體報導的是一面倒的傷亡數字:巴勒斯坦超過2,100 人喪生, 7,600 人受傷,其中多為無辜百姓;以色列方面,64 名軍人殉職,逾 400 人受傷,3 名百姓在巴勒斯坦火箭攻擊下喪生。

傷亡差距太大,天壤之別,簡直讓人無法接受。不過,箇中哈馬斯以平 民作為肉盾,造成眾多傷亡,以此向國際社會施壓,也是有目共睹的事 實。近代歷史都有此類似的戰爭犯罪行為,讓另一方窮於應付,終於敗下 陣來。幾年前美國飛彈「誤射」南斯拉夫中領館,也可找到一些蛛絲馬跡。

◎以色列婦人之仁

有關以色列的軍事行動,稍微搜集了一些相關資料報告於次:

為了避免「恃強凌弱」的刻板印象,並為了減少平民傷亡,以色列通 常會在發動軍事行動之前,空投傳單,告知轟炸時間和範圍,讓老百姓 提前疏散避難。據《紐約時報報導》,7 月21 日以色列對加薩所發動的 地面襲擊,8 萬餘居民在兩天前接到傳單後,就已遷地為良,倖免於難。 23 日,以色列空軍轟炸了加薩的瓦法醫院後,發現有大量的彈藥存放在 那裡,且觀察到醫院裡有許多哈馬斯的地道入口。在此之前,以方已明 確通知醫院方面相關行動的信息,並確認病人已疏散完畢。此外,為減 少誤傷,以色列還特意採用小直徑智能炸彈,通過GPS 精確定位恐怖分 子,作定點清除。在採取上述一連串措施之後,如果在攻擊的時候,發 現有平民還沒有撤離,也會立即停止攻擊。

◎哈馬斯以民為壑

恰恰是這一點「婦人之仁」,常常被哈馬斯拿來做加柴添火的用途。他 們對居民稱以色列的警告都是假宣傳,禁止他們提前撤離,並散佈對以 色列敵愾同仇的意念,鼓勵婦女兒童上屋頂與以軍對抗。這種以平民為 肉盾的苦肉計實在是「以民為壑」,讓以色列下不了手,或是讓以色列 引起國際公憤。眾多媒體給我們的經驗是,以色列一切以自己國家安全 為第一,它才不管什麼國際觀瞻,如此可憐的是老百姓,紛紛成為砲灰 冤魂。

然而,「現實情況就是,你大腦認為的真實,和真正的現實是不同的。 眼前所見的影像可以充滿欺騙。」德國歷史學家、政論家沃夫森(Michael Wolffsohn) 尖銳地指出:人們被哈馬斯的詭計騙了!他說,「要說到誰 該為這些無辜老百姓的死負責時,許多人看完媒體照片的反應都會把矛 頭指向以色列。現實情況是相反的,因為大部分無辜喪命的巴勒斯坦人 是被哈瑪斯組織害死的;而我們大眾都被誤導,錯把矛頭指向了以色列。」 好消息是,8 月27 日聯合國發言人宣佈,由埃及居中斡旋達成以巴無限期停火。巴勒斯 坦聲稱這是「永久」停火;一名以色列高階官員則表示,以色列一向支持無條件、無時間 限制的停火。

未知這個「永久」會是多久,但至少下一次的聖地旅遊團能夠成行,完成吾輩朝聖的心 願!

其他綜合時事評論文章

(專論) 你所不知道的
密蘇里之亂
伊波拉的考驗
家鄉消息

2014年9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