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時事評論: 伊波拉的考驗

2014年9月
文/劉帝傑

令全世界人心惶惶的伊波拉(Ebola) 病毒,人稱死亡病毒,從西非 幾內亞開始蔓延,至使尼日利亞、利比里亞、塞拉里昂等國皆為重 災區,令一千多人死亡,死亡率超過60%。2003 年肆虐中國的非典, 死亡率不過是7%-15%。

伊波拉最初是從猴子及蝙蝠傳至人類,通過體液或分泌物,如血 液、精液、唾沫傳播,病毒會遍傳到心臟、腦、肝等重要器官,破 壞機能,使病人出血至死。由於伊波拉影響只在非洲貧困地區,一 直未能吸引大藥廠研發藥物及疫苗,所以至今尚無疫苗。世衛組織 (WHO) 最新消息:已有120 多名醫護人員死於伊波拉病毒的感染。 著名醫生Dr. Shelk Umar Khan、Dr. Samuel Brisbane 皆因之而死。

另兩名勇敢的美國醫療宣教士肯特(Dr. Kent Brantly) 和南茜 (Nancy Writebol),在利比里亞搶救醫治伊波拉病人,不幸受感染, 情況危殆,被送返美國醫治。面對疫情殘酷,朋友擔憂,肯特醫生 說:「上帝會救助我,即便祂沒有救我脫離,我的生命已為祂而活, 我沒有遺憾。」目前,肯特和南茜得到加州馬普藥廠生產的實驗性 藥物ZMapp 已完全康復,但院方稱,不確定患者是因藥物康復或 是自行康復。

然而,在美國居然有些人(如富商 Donald Trump)因怕病毒傳入 美國,反對將二人接回美國。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CDC) 收到 了一些「惡毒的電子郵件」,還接到了至少100 個質疑「為什麽生 病的救援人員被允許入境」的電話。「對陌生事物的恐懼可以理解, 但是我希望這種恐懼不會毀掉我們的同情心。」CDC 主任湯姆‧ 弗 里登(Tom Frieden) 醫生這樣提醒。

曾經有一次,筆者幾經籌備,取得與美國大客戶開會機會,會前 染上輕微眼疾,告知客戶,客人卻以為是具傳染性的紅眼症(Pink Eye),拒絕會面並取消會議。這令自己深深體會患傳染病者被排斥 的極度苦澀。其實患傳染病者本身已有身體苦痛,若在心理上再受 他人排拒,就如雪上加霜、傷口撒鹽。他們需要的是被接納,有家 人陪伴、朋友擁抱。

耶穌說:「你們要慈悲,像你們的父慈悲一樣。」(《聖經‧ 路加 福音》六章36 節)

縱使你我只是小人物,似乎無能為力,但只要有願意的心,為疫 情病人獻上恆切祈禱,上帝會聆聽應允,施行大能,予人平安。 不能說出現如此嚴厲可怖的病疫,是大自然對人類過錯的懲罰, 但可以肯定那是對人類愛心的考驗。

其他綜合時事評論文章

(專論) 你所不知道的
密蘇里之亂
伊波拉的考驗
家鄉消息

2014年9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