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社論)「連累」效應

2014年7月
策劃撰稿/黃顯慶、蘇慧中、林修榮、勞伯祥

人類是群居生物,而且活在一個萬事萬物都息息 相關的創造定律之中。我們所了解的生物鏈,就足 以說明這種奇妙的情況。

所謂生物鏈,是指不單生物本身具備了生長的本 能,它也必須與周圍大大小小的生物互相倚賴,藉 以生存。此外,它還必須與生態環境相聯繫,陽光 空氣、土地水分、食物甚至人的悉心照料等,都影 響它的成長。植物還有所謂的光合作用及各種傳播 方式,讓它可以生長繁衍等等,這都是十分奇妙的。 當然,在萬物生態中也有一種彼此連累的情況, 即當環境被污染之後,無論動物植物都會被破壞, 人們藉以維生的食物也受牽連,進而人體深受影響, 甚至百病叢生。這方面已有熱心的環保工作者不斷 呼籲提醒,其嚴重性已到了必須立法給予保護的地 步。

其實,較少人想到的,是藏在人心中的「罪」, 它也存在一種連鎖的破壞力量。罪,不單傷害自己, 也會破壞家庭,破壞社會安寧,破壞地球生態。從 「觀察者」的角度看,這只是一個現象,但從「神 的創造」的角度看,這是一個定律──為了不讓人 類的罪惡泛濫成災,如果人類不願意克制自己,執 意罔顧定律,那連鎖性的破壞就出現了。

這期《號角》提及使用大麻合法化問題,即屬這 一類。使用大麻,存在著對人的傷害問題,使用者 健康會受損,影響判斷力等等。法律的存在,是讓 人類提高警覺,明白大麻不可以隨意使用,達到保 護人類的目的。如果讓人合法化地吸食它,就等於 把法律的剋制拿走了,警覺性下降,危險性增高。

人的法律可以變,但「創造之律」不變;順著這「律」保護自 己,可免於破壞;如果以為只是個人選擇,而忽視「創造之律」, 那連累的影響就出現了。例如:吸用大麻合法化後,孩子很容易 接觸這被撕去標籤的毒品,也更容易被引誘吸用。再比如:目前 在公路上駕車已不算安全,未來情況就更嚴重了!現在只是醉酒 駕駛已使很多無辜的人失去生命,未來又多了一些合法吸大麻的 危險駕駛者,你能想像路況是怎樣的嗎?

任何一個人都可能是受害者。事實上,這些受害者也可能包括 今日推動合法化的人自身,甚或他們的子孫。過去,人們讓賭博 合法化,令許多家庭及個人付出重大代價;娼妓合法化,則扭曲 了人性的尊嚴,因為人肉有價,而讓更多人陷入火坑。這次,輪 到「毒品合法化」了,這真是要設法制止的事!

從前,刑法中有所謂「連坐」,統治者為了自保而訂出這種極 不公平的刑法,也極不文明;「創造定律」則出於善意,其「連 累」效應並不取決於統治者,而取決於人自己對「定律」的尊重。 尊重「定律」的人,因而蒙福平安。

專題文章

(社論)「連累」效應
道德大滑坡
大麻背後的故事
醫用大麻 仍存爭議
大麻合法化之我見
這些危害你了解嗎?

2014年7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