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旋律: 信心宣教之路

2014年7月
文/賴顯光

11998 年,在南非舉辦的「第一屆世界華人非洲宣教咨詢 會議」上,認識了跨文化宣教士蕭碧連;她從台灣被差往西 非宣教近30 年,與丈夫一起事奉的見證和經歷令人肅然起 敬! 2011 年,受「國際環球福音會(WEC International)」 調返澳洲昆士蘭,全力推動基督徒踏上宣教之路。

◎上帝卻向我召喚

在台灣唸神學時,她聽蕭文科牧師說:「主耶穌不只 差遣歐美的基督徒,祂要每一個基督徒都可以參與宣教事 工!」當時她想,應該只有「特優」的同學才會被主差派, 像自己這樣功課普通的人,不可能成為宣教士。

「我就為『特優』的那位同學禱告,希望聖靈感動他, 但上帝卻向我召喚:『你不要管別人,我要的就是你!』 我再次把生命的主權交給上帝:無論你要我去哪裡,我都 願意去!」

一次,當她對小朋友說:「要為非洲人禱告!」聖靈在 她心中說:「你為何不去非洲宣教呢?」自此以後,去非 洲宣教的使命便在她心中逐漸萌芽,她不再只關心華人事 工,也開始關心非洲。

神學院的一位老同學,給了她一本《看哪》月刊,那期 剛好刊登西非國家對於福音事工的需求。「當我看到幾內 亞比紹(Guinea Bissau) 時,一份熟悉感由心而生,雖然我 完全不認識這個國家,卻肯定這就是上帝要我去的地方。」

◎帶著食物去非洲

此後,她與「國際環球福音會」聯繫。一位在幾內亞比 紹的宣教士寫信告訴她:「當地政治不穩定,食物相當缺乏, 若上帝真的呼召你來,必須運送3 年的食物到這裡來。」 她拿著宣教士的信,跪下禱告。「有《聖經》的話進到 我心裡:『福音要傳給貧窮的人。』我頓然醒悟,要去那 需要福音的地方!於是我跟上帝說:『我願意去幾內亞比 紹,完成你的大使命!』結果,我真的帶著食物去了那裡。」 去非洲,她最大的攔阻來自母親。「當她獲知我要去非 洲時,說:『非洲這些黑人國家太遠了,想看你也看不到, 叫我如何放心?還是聽媽媽的勸,不要去那裡!』我回答: 『媽,我到非洲,上帝會照顧我的,請您放心!』」

那個時候,出國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而且人們對非洲的 印象是貧困、落後和動亂,莫說非基督徒的父母不放心, 就是基督徒的父母也未必願意讓兒女到非洲,但她記著《聖 經》的話:「凡為我的名撇下房屋,或是弟兄、姊妹、父親、 母親、兒女、田地的,必要得著百倍,並且承受永生。」 (《聖經‧ 馬太福音》十九章29 節)她持續禱告了6 個月, 媽媽才終於答應。

◎在帕柏耳人中

她在台灣經過半年的語言學習,於1983 年踏上信心宣教 之路。

「初在帕柏耳人(Papel)中服事,他們崇拜精靈,拜大樹、 大石頭……有一次到鄉村佈道,進村時所有孩子都躲起來 偷看,以為我是白鬼,因為他們從沒見過外國人。孩子若 哭或不乖,媽媽都說:『再哭,白鬼會把你吃掉!』」在 帕伯耳族群中,孩子在5 歲前很容易死亡,主要是因為瘧 疾或營養不足。家長擔心孩子取了名就會被精靈帶走,孩 子要滿6 歲才算是人。

「我的帕伯耳族朋友阿比莉(Abily),剛出生時就沒有名 字。」去探訪阿比莉,看見她身上戴滿從巫婆那裡取來的 護身符,她很怕邪靈,心中沒有平安。「我傳福音給她, 她當天就認罪悔改接受主耶穌基督,高興得不得了!」可 阿比莉不願把護身符拿下來,說從出生就戴著,拿下來會 沒有平安。

「我告訴她,《聖經》說:『小子們哪,你們是屬神的, 並且勝了他們,因為那在你們裡面的,比那在世界上的更 大。』(《約翰一書》四章4 節)無論你在哪裡,那在你 裡面的耶穌基督會保護你、與你同在。我們再為她禱告, 使她得著平安。」聖靈在她心中動工,讓她明白耶穌基督 比精靈更大,決定為主耶穌基督作見證,將身上所有的護 身符都摘下,在眾人面前燒掉。感謝讚美主!

跨文化宣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必須面對不同於自身的 種族、宗教、文化、生活習慣以及語言等挑戰,需要在心 理及生活上有更充實的裝備。在幾內亞比紹宣教事奉28 年, 碧連至今仍懷念那裡的一切!

其他生命的旋律文章

信心宣教之路
盛行楚傳奇
有主在船上就不怕
生命中的神蹟

2014年7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