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時事評論: (專論) 勿將市場取代上帝

2014年7月
文/尹烈

最近,前財務部長蓋特納(Tim Geithner) 出了一本新書,叫《壓 力測試(Stress Test)》。蓋特納可以說是美國應對整個金融海嘯危 機的幕後策劃主腦人物,書中披露了大量金融危機爆發內幕,讀畢 令人感嘆萬分。

金融海嘯剛開始的時候,筆者的孩子還在中學準備考SAT,當時 我和妻子向這不知天高地厚的孩子解釋這場可怕的金融危機時,曾 向他保證,在他大學畢業時,一切都將會成為過去。如今,七年之 後,危機雖然已過,但我們仍活在它的餘威之下,大學畢業不再成 為找到工作的必然條件,貧富懸殊的問題也越來越嚴重。

◎ CNN 問錯了問題

2009 年初,華理斯牧師 (Jim Wallis) 應邀到瑞士的世界經濟論 壇發表演說。參加這個全球盛會的都是世界級領袖,會議中交流的 思想和見解,深深影響著這些領袖在本國的政策。面對金融海嘯, 這些總統或總理居然向基督教尋求智慧,實在發人深省。

華理斯牧師記述當日在瑞士的情形:CNN 電視台設置了一塊白板, 上面寫著各方專家的預測,就是他們被採訪時問及的問題:「這場 危機什麼時候會結束?」答案有2009、2010、2011 等等。奇怪的是 華理斯牧師認為,CNN 問錯了問題,假如你的問題一開始便是錯的, 那麼無論你的答案有多好都無濟於事。他認為,應該要問的,其實 是「這場危機將如何改變我們?」

◎市場取代了上帝

他感嘆地說,我們已經將「市場」取代了「上帝」,我們相信「市 場」是那樣的無所不知、無所不在和無所不能;我們相信只要任由 市場去做它所作的,那麼一切都會妥當;我們更加相信無須付上任 何道德去承擔我們的決定,所以在整個過程中,我們放棄了「公共 利益」的理念。

瑞士會議中,領袖們最有興趣的,就是華理斯牧師復述印度聖人 甘地曾列出的七大社會罪惡:

1. 沒有原則規範的政治
2. 沒有工作而得的財富
3. 沒有道德束縛的貿易
4. 沒有良心制約的享樂
5. 沒有品格栽培的教育
6. 沒有人性奠基的科學
7. 沒有犧牲精神的崇拜

誠然,一些巨大的金融機構肯定犯了其中一些錯誤,但我們同樣 必得承認這個世代的文化,培育了一些叫我們步向毀滅的觀念,例 如:貪婪是好的、人不為己天誅地滅、我現在就要有……這些是否 聽起來很熟悉?

◎看重公益除貪慾

在《重新發現價值(Rediscovering Values)》一書中,華理斯檢 視了每種把我們拉進金融危機深坑的文化特質。他提醒我們,這個 基於貪婪和恐懼的市場,已經在我們中間引發了一些最糟糕的事情, 而我們正在償付極重無比的代價。此外那種看重個人自由和承擔的 優良美國傳統,已經被一種醜惡的個人主義和個人文化所取代。我 們有太多的時候被吸進了消費物慾主義的陷阱,為了要馬上擁有最 新的平板電視、最新型的手機或那部夢想中的汽車,甚至願意去犧牲我們的將 來。

華理斯說,在金融海嘯中最不應該問的問題就是:「我們幾時才能回到昔日的 光景?」我們絕對不希望回到昔日的光景!從金融海嘯開始到如今七年之久,我 們最應該問的問題是「我們有沒有改變過?」「我們是否已有些不同?」! 環顧四周,不能否認有點進步:我們對公益是看重了,為貧苦人爭取的聲音 是大了,為沒有醫療保險的困苦人去爭取的行動是顯多了,這些都是值得一提的 事。更加開心的是,很多這樣的行動都有基督徒的參與,甚至有教會領袖的帶動。 似乎人在危機當中才有反省,才有成長。難怪《聖經》說道:「智慧人的心在遭 喪之家,愚蠢人的心在快樂之家。」(《聖經‧ 傳道書》七章4節)

其他綜合時事評論文章

(專論) 勿將市場取代上帝
世界盃與經濟
最後戰俘
綁架三小時
家鄉消息

2014年7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