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倫樂: 關心孩子的獨立成長

2014年7月
文/啟之

孩子是家庭的希望,也是教會的財富,又是 國家的未來。在孩子們長身體、長智慧、可塑 性強的時候,如果引導合宜,可能成為有用之 材;如果放之任之,不但成不了材,甚至走上 犯罪之路。關心孩子的獨立成長,可概括為八 方面:

1、愛護孩子:這是個核心。因為神(上帝) 是愛,神把孩子賜給我們,這是神給我們的產 業。我們應當珍惜神的愛,回應神的愛,以神 的愛去愛護孩子,使他們在愛中成長。我早年 亡父,由虔誠愛主的母親撫養我成長,她以神 的愛愛護我,使我能走在神的正道上;沒有神 與母親的愛,不可能有今天的我。

2、敬畏真神:敬畏是指敬重和畏懼。《聖經》 多次教導說:「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箴 言》九章10 節)。知識誠然好,智慧更重要。 父母要從小帶孩子讀《聖經》、禱告、禮拜天 上主日學敬拜神,帶領他們做一個敬畏神的孩 子,把神所賜的智慧和知識,用於學習和各項 活動中。

3、孝敬父母:古今中外,都訓誨人要孝敬 父母。《聖經》更明確教導說:「要孝敬父母, 使你得福,在世長壽。這是第一條帶應許的誡 命。」(《以弗所書》六章2、3 節)孝敬父母 的人,神應許其得福而且長壽。

4、正面教育:是指講道理、耐心說服。有 一位母親發現孩子偷吃姐姐的點心,她不是馬 上訓斥孩子,而是用其他孩子拾金不昧的優良 品德來啟發他;這孩子低下頭哭了,還主動地 承認了錯誤,以後再沒發生這類事情。不要打 罵與變相體罰,打罵只給孩子帶來皮肉的疼痛, 若孩子不明白自己錯在哪,又談何改正錯誤? 結果是孩子的缺點改不了,又可能犯下新的錯 誤。

5、多加鼓勵:父母對孩子微小的進步都應 重視,予以肯定。加以鼓勵與表揚,有利於孩 子的成長。如果孩子比較驕傲,只能表揚不能 批評,則應少表揚,但當他在克服缺點方面有 了進步時,也應及時予以肯定,多鼓勵他樹立 改正缺點的信心。

6、以身作則:父母在家庭中與子女的關係 最密切,父母的言行一舉一動,在潛移默化中 影響著孩子的成長。有的父母的言行謹慎、和 善,但有的父母染有菸酒嗜好或吸毒惡習,往 往易於影響孩子不良嗜好的形成。「身教重於 言教」,對幼小的孩子來說,父母的良好行動 更為重要。

7、相互溝通:父母與孩子相互溝通,能化 解許多衝突和誤會。做父母的每天要花一些時 間,在生活、學習、信仰上,了解孩子的情況, 及時地幫助解決一些實際問題。

8、全面關心:父母要對孩子的身體、學習、 營養、健康、靈性等各方面全面關心,以促使 孩子健康成長。

其他天倫樂文章

關心孩子的獨立成長
(親子樂) 培養勝於壓制
(吾家的八寶飯) 臥室裡的鸚鵡
(心靈對談) 一個快樂的理由
(銀髮歲月) 夏日思閒情

2014年7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