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天地: 健康資訊

2014年7月

防睡眠呼吸中止

食藥管理局核準「上呼吸道刺激療法」 植入裝置,植入體內後,患者只要在睡 前使用遙控器啟動裝置,可使睡眠呼吸 中止現象減少68%,患者白天精神也能大 幅改善。睡眠呼吸中止症,可引起心臟 病等併發症,增加意外和死亡風險。

服維他命無助長壽

加州大學爾灣分校的「90 +」研究,以1,600 名90 歲 以上長者為對象,每6 個月檢查身體狀況和認知能力,發 現服用維他命無助長壽,但70 歲後體重重些無妨;喝點 小酒可延年益壽,且不論哪種酒類飲料都行;運動的人肯 定較不運動的人長壽,每天平均運動15 分鐘就有所不同。 經常從事社交、下棋和參加讀書會等非運動類活動,也有 助長壽。

家庭蹦床與骨折

印第安納大學醫學院的研究人員, 查閱了2002 年到2011 年的數據,發 現蹦床引起288,876 起骨折,總開支 超過$4 億,引起的傷害總損失超過$10 億。《兒童骨科雜誌》發表這項報告, 美國兒科學院自1999 年就建議不要使用後院蹦床,許多保險公司禁止使 用蹦床或者有明確排除蹦床傷害條款。

多種藥物同服危險

根據官方統計數據,全美20-59 歲的成人當 中,將近28%會在某個時候使用多種配方藥物, 如果搭配不當可能產生嚴重後果,混用之前 要問醫生。《時代》周刊網站列出四種危險組 合:SSRIS + Opioids(抗憂鬱症藥+ 止痛藥); Opioids + Benzodiazepines(止痛藥+ 抗焦慮藥); Statins + Fluconazole(降膽固醇藥+ 抗真菌藥);Opioids + Benzodiazepines + Carisoprodol(止痛藥+抗焦慮藥+肌肉鬆弛藥)。

越矮越長壽

美國夏威夷大學約翰伯斯醫學院,分析當地 8,006名誕生於1900年和1919年間的日裔男性, 分為身高157.5 公分以下和162.5 公分以上 二組,發現身高在157.5 公分以下的男性最長 壽,可能與FOXO3 基因有關。FOXO3 抑制早期發 育,就像對抗壓力基因,能偵測並解決人體內問題,發現癌細胞就將它 消滅。這並不代表高的人短壽,其他健康因素和生活習慣仍會影響壽命。

其他健康天地文章

健康資訊
(祝君康寧) 頭髮與營養
(療室的春天) 別哭

2014年7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