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美秘魯園地: (清心祭壇) 追宗尋源!

2014年7月
文/劉傳道

走在利馬的唐人街上,有時會聽到別人稱呼自己一聲「Hola, Paisano!」意思就是「老鄉(同鄉)你好」之意。

作為移民,身在異國他鄉,卻被當地人這樣親切地稱呼,起初有點不是很理解,甚至有點驚訝。很多人對移民身分都有「二等公民」、甚或「三等公民」的無奈感嘆,但是在利馬這個大都市裡生活,卻讓人感同「一等公民」待遇。

在秘魯這個南美洲國家生活久了,漸漸對這裡的一些文化,產生了理解與共鳴。據資料顯示,華人移民秘魯,已有超過160多年的歷史;首批的契約勞工就有10萬之眾,後來很多華人與當地人通婚,因此推算這個國家有將近二、三百萬的華裔血統的國民。更不可思議的是,很多秘魯人以自己擁有華裔血統為驕傲!

說起來,秘魯人也是黃皮膚、黑頭髮,他們的一些傳統的民族服飾與穿戴,看起來卻是與國內一些少數民族服飾很相像呢。多年前曾經看過一篇文章指出,秘魯人的祖先很有可能來自亞洲,是透過白令海峽漂移遷徙過來的早期移民。如此,那麼華人還真是秘魯人的「Paisano」。

「Paisano」這個字,讓筆者思想到《聖經‧創世記》裡面的一些內容。《創世記》記載,人類的歷史,起初就是由上帝所創造;首先創造了第一個人亞當,然後用亞當的肋骨創造了他的妻子夏娃;之後他們開始「生養眾多」。直到一個時期,因人類在世上的罪惡太大,神忍無可忍,就用洪水毀滅了當時世代的所有人類,只留下了挪亞一家八口,挪亞與其妻子及三個兒子與媳婦。挪亞的三個兒子閃、含、雅弗,就是目前世上各色人種的始祖。所以追宗尋源,人類的共同祖先是來自同一個源頭,就是上帝,並不分膚色種族,更不分姓氏。

然而,回到,《聖經》的角度,從信仰的立場去看,「Paisano」這個詞卻真是值得我們去思考。原來我們人與人之間都是陌生,彼此不認識的人;卻因為願意相信主耶穌,接受祂成為個人救主之後,我們立刻就成為了天父上帝的兒女,我們都可以同聲稱呼這位慈愛的上帝為「阿爸父」,彼此成為了主內一家人,彼此稱呼弟兄姊妹,不再分膚色、人種、性別、姓氏,這不是很奇妙嗎?!

而這個信仰的核心宗旨更讓我們知道,上帝的慈愛與能力藉著聖靈,是住在我們每一個人的生命裡面的,使我們彼此合而為一,所以在這個神的國度裡面,我們互為「Paisano」。

所以生活在地球上的人類,根本上是同宗同源的一個群體;只是因為罪惡的介入,影響與破壞了人與神之間、人與人之間、國與國之間的關係。為此,只要我們認識上帝,接受主耶穌成為個人的救主,就會明白我們的生命源自於上帝的創造,最終又必須回歸到祂的懷抱裡。

但願有一天,我們華人都能以自己為神國的兒女而驕傲,也能滿懷熱情地對外國人說一聲「Hola, Paisano」!

其他南美秘魯園地文章

(清心祭壇) 追宗尋源!
(每月一箴) 智慧之福!

2014年7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