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英倫園地: 盛行楚傳奇

2014年7月
文/晶晶

1眼前的盛行楚,身材高大、聲音洪亮、神采奕奕,開著一部黑色皮卡 (小型貨車),完全看不出已年屆70,更想不到他的精力猶勝年輕人, 奔走於中國內地、台灣、柬埔寨,為的是把因上帝而來的傳奇生 命見證帶給迷失中的人群。

◎讀書不成常自卑

「我在上海出生,台灣長大,從小就察覺到自己不是讀書料 子,考試從來都不及格,不是留級就是被開除;6 年中學足足 讀了11 年,最後還是靠打球出色才得以畢業;大學考了3 次都 考不上……」

憶起當年事,盛行楚非常感慨:「小時候特別自卑,覺得事事不如 人,被人排擠沒有朋友,內心充滿苦毒,極度不快樂。」偶然的機會去了 教會,得以認識上帝,感受到被平等對待和彼此相愛的喜樂,整個人生被改寫。 然而,考不上大學,盛行楚只有離家從軍。部隊生活讓他離開了上帝,開始走 向歧途。最後一年,因為打鬥而嚴重傷害上級軍官,終被關入牢獄。退伍後,他 自知在台灣不會有發展,於是偷渡到香港。

一個完全不會廣東話、又沒有學歷的年輕人,舉目無親之下深受環境及狐朋狗 友影響,天天酗酒、打鬥、賭博,卻又意外混出在一般人眼中頗為風光 的地位。

◎風光後面藏苦楚

在外人眼中,盛行楚非常風光:外形高大俊朗,不明來歷的高收入, 頗受眾人歡迎,還有一個幸福家庭,可他內心卻是另一番感受。

「我覺得自己人格分裂,變成了多面人:在家是好丈夫、好爸爸,回 到公司也是好夥計,可是這兩個『好』之外,卻有一個作假、喝酒、賭 博、醉生夢死的『壞』在裡面。」

他自覺出了很大的問題:對生活、人生失去了追求和慾望;對外界的 事情無動於衷,幾乎沒有一件事能引發他的大喜大怒,即使受了很嚴重 的傷仍絲毫不感疼痛……

在香港十幾年,盛行楚一直陷在這樣的痛苦裡,經常醉倒街頭不省人 事。每當凌晨回家,見到床上熟睡的女兒天使般面容跟妻子溫柔美麗的 臉靠在一起,整個人都傻了,多美好的畫面!

他覺得自己的面容有如魔鬼,根本配不上這份美好,只好立即扭頭衝出門外, 繼續喝酒賭博,以求更深地麻痺。

◎絕望之境上帝救

「有一晚,酒醒了一半的時候,發現自己躺在垃圾場旁。自知酒精中毒很深, 生不如死,活著沒意思。突然,隱約看到旁邊有個黑影在移動,頓時害怕起來, 覺得自己已經來到了生命的盡頭,將面對上帝的審判。再仔細一看,原來是隻幾 乎內臟拖在體外、但依然活著的狗。

「這隻應該活不了的狗仍然拼命求生,在垃圾堆裡找吃的。那個場景非常恐 怖、震撼。我立刻想到自己,堂堂六呎大漢,竟然連狗都不 如,不去做有尊嚴的人,反倒天天往死裡去……」

那一刻,盛行楚忍不住地嚎啕大哭、呐喊:「上帝啊,如 果你是存在的,如果我還能得到你的愛,求你幫助我,將我 從黑暗裡救出來!我要回轉,求你讓我離開這個環境,給我 一條生路!」

禱告完了,沒有任何事情發生,但整個人如同從水底浮到 了水面,即時想起《聖經》中大衛的禱告:「我的心哪, 你要稱頌耶和華……天離地何等的高,祂的慈愛向敬畏祂 的人也是何等的大!東離西有多遠,祂叫我們的過犯離 我們也有多遠!」(《詩篇》一O三篇)於是,他急忙 開車回家,跪在太太面前認錯。

◎奇妙事情發生

所有的惡習在第二天離他而去,他不再酗酒賭博偷盜。更 奇妙的是,竟然收到加拿大移民局的體檢通知。「這是我們第4 次遞交移民申請,前3 次都被拒了,這次本來也不抱希望,只是順從 父母的意願繼續申請。想不到竟然有回音,這完全是上帝的作為。」

移民後,以前的工作經驗完全派不上用場,盛行楚打算一切從頭開始。他學木 工、裝修、鉗工、機械工,一學就會,本來需時幾年的手藝活,他輕而易舉就做 到了,還考了多個牌照。自小就形影相隨的自卑,終於在移民後被擊破了。

「我發覺,手藝方面的 東西,只要讓我看到整個 製作過程,便很容易上手。 雖然腦子少了讀書這一塊, 但上帝給了我另外一塊更 好、更適合的。」他找到 一份在飛機廠的工作,一 家人在加國安定地生活下 來。

幾年後,飛機廠罷工, 生活陷入困境,但他竟然 神蹟般找到一份政府工 ──建築檢查員。他深知, 這完全不是靠自己的能力, 而是上帝的厚賜!

◎樂當義工傳主愛

「不少人覺得我的經歷非常戲劇化,甚至不相信,但這實實在在發生在我身 上。」盛行楚切實感受到上帝改變人的奇妙和大能,為此他將所有的工餘時間都 奉獻給上帝,到不同機構、教會和群體中當義工。即使買車,他考慮的也不僅僅 是自己,他的皮卡就為用來幫教會、機構和個人裝修、運材料。在這些服事中, 他再次肯定自己的價值、上帝的救贖。

他用了7 年時間申請探監權,進入獄中探望服刑同胞,坦誠分享自己的經歷 和見證,給予他們幫助 和安慰,更將能使人得 著真正自由的福音傳給 他們。他還經常返回內 地,探訪獄友家人;多 次進入貧窮的柬埔寨, 為當地人看病、建房、 挖井,讓他們感受到上 帝的愛。

「來到柬埔寨, 我 第一次覺得自己無知: 原來世界上有那麼多窮 人。生活在北美的我們 其實並沒有比他們高, 也沒有比他們好, 反 要向當地人學習生存技 巧……上帝啊,你讓我 生活在天堂,我要把自 己有的拿出來,去幫助 別人。」

他說的,從來不是豪 言壯語,卻句句滿溢著 真誠,令人動容:「我 這樣不堪的人,上帝幹 嘛還救我?」「上帝愛 你、也愛我,因而我們 要彼此相愛,所以我要 以上帝的愛來愛你!」 「當今社會混亂,唯一 可做的就是信耶穌;心 中有愛,才可以填滿心 中在滴血的洞。」「我 的生命、經歷淺薄不值 一提,但我不怕分享自 己的醜事,只要榮耀上 帝,只要幫助到別人, 我都願意……」

因為上帝才有了今天 的盛行楚,上帝在他身 上締造了一個傳奇!盛行楚感恩地說:「許多人想回頭,卻回不了頭;感謝上帝, 把我這個連畜牲都不如的人挽回,並一直保守著我,更大大祝福我!」朋友,你 願意讓上帝編寫一部屬於你的傳奇嗎?

其他紐英倫園地文章

盛行楚傳奇
有主在船上就不怕
教會消息

2014年7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