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大麻背後的故事

2014年7月
策劃撰稿/黃顯慶、蘇慧中、林修榮、勞伯祥

◎綠色週三

科羅拉多州成為美國第一個合法銷售大麻州,凡21 歲以上成年人,無須醫生 處方,即可合法購買1 盎司大麻。1 月1 日,非藥用大麻合法化生效日,不少外 州的癮君子遠從千萬里外趕來。丹佛市一家3D 大麻中心,客戶大排長龍。部分 擁護合法化人士把這一天稱為「綠色星期三(Green Wednesday)」。

4 月20 日,數以千計的大麻愛好者,以音樂會和展覽方式,慶祝大麻節。組 織者號稱,這是世界上最大的4‧20 集會。活動中有32 人被拘捕,其中22 人涉 嫌在公共場合吸食大麻,另10 人涉嫌其他犯罪,5 人被送進戒毒中心。警 方發言人表示,「這些選民在公然違反國家法律和城市條例。」去 年的集會上曾有人開槍,造成3 人受傷。

◎亡命春假

1
3 月11 日,就讀美國懷俄明州大學工程系的剛果共和 國交換生Levy Thamba Pongi,跟同學一起來到科州 丹佛度春假。在旅館,他試食了一人份大麻餅乾, 但並未出現期望的幻覺;於是,他又吃下了一整塊。 這次伴隨幻覺而生的,是行為脫序、神志錯亂, 不僅胡言亂語,而且還撕扯牆壁上的物品,最後衝出 房門,從陽台欄杆上一躍而下。警方驗屍發現,Levy 血液中只有 一種引發精 神亢奮的成分 ──大麻。

奪去這19 歲年輕生命 的,不過是舖滿砂糖的大麻餅 乾!丹佛法醫辦公室發言人表示,這 是他們首次將大麻列為死亡原因。而 自大麻合法化後,當地醫院急診室已處理過不少過量服食大麻的病例。

◎家庭血案

1
英國《每日電訊報》4 月17 日報導,科州丹佛 發生家庭血案:一男子當 著3 個孩子的面,開槍打 死妻子。警方認為,他當 時吸食了大麻。

44 歲的被害人克里斯 汀‧ 柯克曾撥打911 報 警,稱丈夫理查德‧ 柯 克產生幻覺,大談世界末日,嚇唬年幼孩子,還要求自己 向他開槍;當她在電話上交談13 分鐘時,傳來了她的 尖叫和槍聲。警方趕到現場,發現克里斯汀頭部中槍 身亡。

嫌犯理查德‧ 柯克被捕,對所犯罪行供認不諱。 他現年47 歲,本是設計師,家境富裕;在朋友眼中, 他是個樂於為家庭奉獻的人;今年2 月,他還在網上 傳了與孩子打冰球的照片。

丹佛警方發言人稱,正在調查大麻在這起罪案中所起的 作用。

◎可怕誘惑

大麻合法銷售後,零售商即時推出各類大麻零食,餅乾、啫哩糖,甚 至還有大麻花生三明治……華盛頓州的消費者,則可買到名為「合法」的大 麻咖啡,每罐含有20 毫克THC(大麻主要成分),足以讓人飄飄欲仙。 食品增添了迷幻口感,可怕的卻是標籤的大麻成分並不準確,實際含量往往多 出很多!《紐約時報》專欄作家為了報導,特地買了大麻焦糖巧克力,沒想到身 體與腦子發生可怕的顫抖,從書桌差點走不到床舖,幻聽更長達8 小時之久。口 渴,沒法動身拿水;想關燈,無力伸手……後來才得知,這種糖果條,新試者應 該切成16 份,但包裝上卻沒有標記食用警告!

專題文章

(社論)「連累」效應
道德大滑坡
大麻背後的故事
醫用大麻 仍存爭議
大麻合法化之我見
這些危害你了解嗎?

2014年7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