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這些危害你了解嗎?

2014年7月
策劃撰稿/黃顯慶、蘇慧中、林修榮、勞伯祥

◎大麻

大麻(Cannabis/Marijuana) 是指從大 麻植物中提取的一種化學物品。根據美 國國家衛生研究所(NIH) 的研究,大麻植 物含有400 多種化學成分,其中60 種可 歸納為大麻素(Cannabinoid) 一類;對大 腦影響最深的δ-9- 四氫大麻酚(THC) 便 是大麻素的一種。

攝入大麻時,使人興奮的化學物質THC 很快被肺部吸收,再經由血液循環快速 進入體內器官,尤其是大腦部位。此外, 大麻還含有與香菸相似的致癌物質。

◎大腦神經

大腦處理信息的主要是神經細胞,神 經細胞之間相互傳遞信息需要依靠神經 傳導物(Neurotransmitter),它位於神經 細胞間隙,稱為神經鍵(Synapses);它 與神經細胞的獨特蛋白受體(Receptor) 結合,使大腦發揮功能,身體得到控制。

‧ 大麻素

人腦有幾個區域內存大麻素受體 (Cannabinoid Receptor),並由稱為花生 四烯乙醇胺(Anandamide) 的神經傳導物 使之積極活動。花生四烯乙醇胺是大麻素 的一種,THC 亦是,所以能模仿或阻止花 生四烯乙醇胺,而與大麻素受體結合,刺 激神經細胞,造成對大腦和身體的負面影 響。

‧ 受體區域

人體的一些精神和生理活動,包括短 時記憶、協調性、學習能力、解決問題 能力等,就是受大腦大麻素受體區域影 響。人類大腦海馬狀突(Hippocampus)、 小腦(Cerebellum) 和基底神經節(Basal Ganglia) 處,含高濃度大麻素受體。

‧ 結合作用

海馬狀突對短時記憶起重要作用,當 THC 與海馬狀突內的大麻素受體結合,便 會影響人腦對於近期事件的記憶。小腦 主要管控肢體協調性,而基底神經節控 制肌肉運動,這正是大麻損害人體運動 協調性的原因。

‧ 精神損害

長期吸食大麻,不僅可能引發退行性 腦病(Degenerative Encephalopathy), 而且由於積蓄在體內的大麻活性代謝成 分劑量足夠高的時候,會產生不同程度 的精神症狀,包括幻想、妄想、誇大、 錯亂、無序(Disorganized)、加重人格 喪失(Depersonalization) 及時間感改變 (Sense Of Time Loss) 等。

此外,吸食大麻者可能表現出「缺乏 動機(Lack Of Motivation)」 人格,對一切事物漠不關心,判斷 力、注意力、記憶力明顯受損;還可能 產生意識不清、焦慮、抑鬱、敵意,甚 至有自殺念頭。

◎身體機能

‧ 心臟血管

大麻常造成心跳加速,仰臥時舒張壓增 加,站立時血壓降低,並伴有明顯的結膜 發紅。由於心肌需氧量增加及心肌氧氣輸 送降低,較易發生心絞痛。有研究指出, 大麻損害血管反射反應,由於血流量加 速而造成受傷的四肢易出血,並易導致 低血壓,惡化或延長大麻引發的心跳過 速現象。長期使用大麻,會使血漿容量 增加(Increase Plasma Volume),對心功 能障礙患者而言,會引發嚴重的心絞痛。

‧ 免疫系統

動物及體外實驗顯示,大麻抑制細胞 及體液免疫反應,年幼的動物因吸入大 麻而較易受感染。有跡象顯示,大麻會 造成人類免疫反應降低,大麻強度與產 生精神反應及抑制免疫反應或蛋白質合 成抑制有關聯。高劑量大麻會使某些動 物畸形,雖未確認人類是否有相似反應, 但相同症狀發生在人體不無可能。由於 免疫系統受到干擾,長期吸食大麻者易 被細菌及病毒感染,亦更易得口腔腫瘤。

‧ 呼吸系統

大麻製劑刺激呼吸道,引發支氣管炎、 氣喘、鼻咽炎、鼻竇炎等,影響肺功能 及支氣管表皮細胞。研究顯示,大麻經 燃燒分解產生的焦油,動物致癌性比菸 草更高,能深入肺部,且停留時間長。 抽吸大麻者,肺部焦油量較吸菸者多, 使罹患肺癌的危險性增加。

‧ 生殖系統

針對生殖器官及內分泌的試驗,證實 大劑量大麻會造成睪丸及卵巢重量減輕, 改變內分泌等。類似影響還有:造成男 性血中睪丸素酮(Testosterone) 濃度降 低,可逆性精子減少。

對女性而言,吸食大麻會導致月經不 正常、無法排卵。懷孕婦女吸食大麻, 常造成早產、畸形兒、初生兒體重偏低、 產後泌乳激素濃度偏低,即使吸食一般 用量也會增加生產的危險性。

大麻降低生育力無庸置疑,尤對生育 力不強者影響最大,年輕使用者最易受 傷害。

專題文章

(社論)「連累」效應
道德大滑坡
大麻背後的故事
醫用大麻 仍存爭議
大麻合法化之我見
這些危害你了解嗎?

2014年7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