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道德大滑坡

2014年7月
策劃撰稿/黃顯慶、蘇慧中、林修榮、勞伯祥

一個社會的道德滑落,就像從山坡 向下滑行,速度越來越快,也越來越 難停止。大麻合法化趨勢,正是美國 道德急速滑落的明證。

◎民意嬗變

事實上,放寬大麻法律在美國已成 為勢力愈來愈大的運動,許多人對大 麻的態度轉變。蓋洛普(Gallup) 去年10 月的一項民調發現,五成八的受 訪者贊成大麻合法化,這是該機構自1969 年來,針對大麻應否合法化的 民調中,贊成人數第一次過半;當年,反對者高達82%,支持只有12%。 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 的調查數據顯示,只有32% 的人 認為吸大麻是道德敗壞行為,比2006 年下降了18 個百分點;近半數的 人抽過大麻;52% 的受訪者支持合法擁有小劑量大麻,首度出現多數人支 持合法化,而且不分性別、族裔、階層,幾乎所有人的態度都發生了改變。 昆尼匹克大學(Quinnipiac University),在今年2 月6 日至10 日間, 電話訪問了1,488 名紐約客,顯示18 歲至29 歲人中,83% 支持大麻小劑 量個人使用;65 歲以上人中57% 反對;63% 的人表示,對那些剛消費了「適 量」大麻的人駕駛汽車感到不安。

◎聯邦動搖

1970年,聯邦出台「受控制藥物法案 (Controlled Substances Act) 」, 將大麻歸為最高級別的第一類管製藥品,連藥用也禁止,所以在美國境 內,任何人擁有、種植或售賣大麻都是違法的。

現在,這一法令雖然有效,但聯邦政府的態度明顯軟化。美國總檢查 長Eric Holder 公開說,政府已準備與國會合作,將大麻從危險毒品目 錄內剔除;司法部在2013 年8 月的備忘錄中稱,尊重各州和地方執法部 門根據當地的毒品法規來處理大麻問題,不會干涉科羅拉多州和華盛頓 州……

就在上個世紀80 年代,被里根總統提名出任聯邦最高法院大法官的金 斯伯格(Douglas H. Ginsburg),就因被爆出在就讀大學及擔任法學教授 時吸大麻,而迫於輿論壓力自行退出提名;今天,總統奧巴馬若無其事 地公開表示,他年輕時曾吸大麻:「我覺得這只是一個壞習慣,與抽煙 差不多,我不認為大麻比酒精更危險。」國會業已有議員,準備將司法 部不干預各州大麻合法化的表述予以法制化,甚至提出3 件議案,欲修 法搬開大麻合法化的「路障」。總統與最高法律制訂者、詮釋者及執法 者都藐視法紀,不僅大麻全面合法化指日可待,且隨之而來的必將是對 其他毒品的放縱與寬容。

◎禍患深遠

贊成大麻合法化的人,是絕對不會指出大麻對人尤其是年輕人,在肉 體與精神上的損害:產生幻覺、失去方向感、控制不了行為;長期吸食者, 無法集中注意力、短期記憶力衰退、認知反應能力減弱,甚至出現精神 問題。這些害處令抽大麻的人難以處理較複雜的工作,例如駕駛或操作 機械,因而對人對己構成安全威脅。更嚴重的問題是吸食者會漸漸失去 對大麻的興奮感,覺得它不再能帶來初吸時的幻覺,從而加大劑量或轉 服其他毒性更強的毒品,最後走上死路。

最新研究表明,15 歲之前吸食大麻的人,可能在以後的生活中患失眠 症。通過觀察研究對象,吸食大麻者很難快速進入夢鄉,且會出現睡眠 紊亂及白天睏倦現象。賓夕法尼亞大學的研究者表示,睡眠問題與吸食 者第一次使用大麻的年齡有著密不可分的聯繫。

危害還不止於此。西奈山醫學院(Icahn School of Medicine at Mount Sinai),在大麻對人類的不良影響是否延續至下一代的研究中發現,曾 經吸食大麻的成年人,其所生子女可能在日後產生藥物上癮,且患強迫 症機率相對較大。該研究主要負責人、醫學院精神病及神經科學教授 Yasmin Hurd 博士希望,「通過本次研究,可以強調大麻不僅對直接吸食 人群有害,同時還會對下一代產生不良影響。」

◎堅決說不

「明智應對大麻(Smart Approaches to Marijuana)」組織主任薩比特 (Kevin Sabet) 表示:開放娛樂用大麻是一個危險的舉動,可悲的是科州 正將孩子們當成小白鼠做社會實驗。人們很快將會後悔讓大麻合法化, 商人唯利是圖地推銷,將使大麻氾濫成災。

大麻對個人與社會的禍害不容忽視!美國已是世界上最大的毒品消費 國,疾病與預防中心(CDC) 調查顯示,美國青少年吸大麻人數已超過吸 菸者。大麻合法化,表面是經濟掛帥、讓人民生活得更自由,其實是要 將年輕人帶入上癮後不能自拔、身心頹廢的絕境。

終日沉迷在虛幻的「快感」中,個人前途何在?國家實力何在?我們 大聲疾呼:大麻合法化,將為社會、家庭與個人帶來長久和深重的禍害, 我們強烈反對!

專題文章

(社論)「連累」效應
道德大滑坡
大麻背後的故事
醫用大麻 仍存爭議
大麻合法化之我見
這些危害你了解嗎?

2014年7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