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大麻合法化之我見

2014年7月
策劃撰稿/黃顯慶、蘇慧中、林修榮、勞伯祥

◎「合法」理據站不住腳

專業人士陸先生表示:贊成大麻合法 化的理據是站不住腳的。正由於社會上 有人提倡大麻非刑事化及合法化,吸大 麻的人才有恃無恐,視司法如無物。假 如禁不了就合法化,那麼可卡因、海洛 英將來也要合法化。

◎個人權利與社會危害

盧牧師認為,應該汲取墨西哥的教訓, 該國大麻非刑事化,反令其他毒品更為 猖獗,連墨西哥外長也堅稱:不相信毒 品合法化是解決問題的方案。一個人喜 歡做什麼固然是個人權利,但這權利不 可與社會倫理相衝突。在大麻問題上, 將個人權利和社會危害分割是非常不智 的!

◎大麻具藥用價值?

有人認為大麻與中草藥無異,既然中 草藥可合法服用,為何大麻不可?身為 中醫師的鄧先生分析:中草藥用來治病 養生,雖然有些亦含毒性,但一般混合 服用而令毒性減少或消失;吸食大麻則 不然,只為追求上癮後的快感,治病的 只佔極少數,混合其他毒品使毒性更強、 危害更大。

◎禁不了就合法化?

家庭主婦林女士認為, 「禁不了不如合法化」的 思維,與主張娼妓合法化的人如出一轍; 以此為出發點,日後會有更多人主張其 他毒品合法化!

◎原來真的會上癮!

大學生Tim 回憶同學T 染上吸大麻惡 習,越來越少在學校看到他,到他家去看 他,他總是賴在床上,時哭時笑,根本不 能好好講話。

學期考快要到 來,T 拿著課本到 處找人補課,可精 神總不能集中!最後 一次看到他時,得知他見了幾個醫生,也 做了些檢查,醫生認為他的腦部已被大麻 損害。他說:「原來真的會上癮!」

◎荷蘭之路行不通

一位《號角》讀者介紹,荷蘭是歐洲 唯一吸大麻合法化的國家,其本意是把 吸大麻與販毒劃清界線,但實際上卻帶 來嚴重問題:許多「大麻遊客」到荷蘭, 甚至成為「大麻乞丐」,結果重創了旅 遊業;當地年輕人亦毫不節制,影響校 園風氣;最重要的是罪犯看到有利可圖, 來荷蘭賺錢,反使荷蘭成了毒販天堂!荷 蘭政府一直嘗試解決大麻合法化帶來的 惡果,但收效甚微。荷蘭這條路行不通!

專題文章

(社論)「連累」效應
道德大滑坡
大麻背後的故事
醫用大麻 仍存爭議
大麻合法化之我見
這些危害你了解嗎?

2014年7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