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路: (福音恩言) 饒恕父親

2014年6月
文/魏永達

當下耶穌說:『父啊,赦免他們……』」 《聖經‧ 路加福音》二十三章34 節

震撼!文章作者從自己的經驗談起,再觸及今日美國家庭的處境,結論是唯 有《聖經》中神(上帝)所啟示的,不帶條件、只是恩慈憐憫的寬恕,才能 把我們從苦澀的仇恨深淵中釋放出來,斬斷一代傳一代的罪孽,帶給自己及 家庭真正的希望。

作者的父親從來沒有盡責,甚至還侵犯了作者的一個姊妹,但當父親晚年 心臟病發時,正是這姊妹通知作者;作者細問之下才知道,這姊妹每星期都 與爸爸通電話。她說:「我已經饒恕了父親!」這句話叫作者不斷反省,後 來更帶著自己的兒女去見爸爸,慢慢展開一段困難萬分的饒恕之旅。

我的太太在紐約一所著名高中任輔導員,聽到不少學生口邊常掛著「我憎 恨父母」這句話。你會感到奇怪嗎?統計數字顯示,美國的兒童有五分之一 生活在貧窮線之下,另有超過700 萬兒童與酗酒或吸毒的單親父母同住。初 婚家庭,有四成以離異收場;25% 的家庭,由全職工作的單親家長帶領;雙 親家庭中,44% 父母均全職工作。

越親近我們的人,越能傷害我們,也越難饒恕!但一天不饒恕,就仍然在 痛苦之中。饒恕,是走出痛苦的第一步。當我們真正饒恕的時侯,也就是把 心中監牢裡的囚犯釋放的時候。看著那囚犯踏出監牢,會猛然發覺被囚的原 來是自己!心理學家、社會工作者、輔導員也都一致指出:一個人若不好好 處理親人加諸己身的傷害,自己往往會重蹈覆轍,從「受害者」變為加害親 人的人,在不知不覺間令歷史重演!

福音就是饒恕的恩典。耶穌來就是要寬恕人的罪,且是無條件的寬恕!耶 穌寬恕的人,包括那些傷害祂的人。耶穌被釘十字架,極其痛苦之時,頭一 句話竟然是「父啊,赦免他們……」,是為釘祂的人向神求情!

無人可靠自己的行為,賺取神的饒恕,這全是神的恩典。每一個親身經驗 這饒恕的人,也當無條件地饒恕得罪自己的人,這是《聖經》清楚的教訓。 主耶穌教導門徒的禱文中,就有「免我們的債,如同我們免了人的債」、「你 們饒恕人的過犯,你們的天父也必饒恕你們的過犯」(《馬太福音》六章 12、14 節)。

神要我們饒恕,是為了我們的好處,為要我們得享祂的豐盛,活在祂的喜 樂之中。當然,饒恕絕不是容易的事,但不饒恕受害的是自己,被囚的是自 己。神白白地饒恕我們,也會給我們力量饒恕那些得罪我們、在我們心靈深 處留下傷痕的人!

25 年前,我初為人父前3 個月,父親離開我;為人父25 年來,捫心自問, 也曾在兒女心中留下過大 小傷痕,也是需要被饒恕 的父親!父親仍在身邊是 福氣,好好地愛他;假若 他曾傷害你、傷害家庭, 就饒恕他吧。那無條件饒 恕你的真神會給你力量! 請用本版決志表與我們聯 絡!

其他智慧路文章

(福音恩言) 饒恕父親
把握每一天
為子為父

2014年6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