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天地: (心靈加油站) 家有特殊兒

2014年6月
文/江琬瑜

什麼叫蠟燭兩頭燒、陀螺般旋轉不停的生活?家裡有「特殊 孩子」,就是過這樣的生活──大多數人難以想像,但就是這 樣。有一篇英文文章講述身為特殊兒的家長應該得到的「十項 自由」,寫得相當貼切;換句話說,是家長應該爭取在十個方 面放鬆自己:

‧ 免「插電」

很多時候我們就像充了電的電子產品般,不斷地運作。其實, 可以找一個小時不用插電的。

‧ 遠離噪音

孩子吵得讓你受不了,將自己關在浴室幾分鐘吧,聽聽水龍 頭流出嘩嘩的水聲,會讓自己平靜下來。

‧ 免於行程滿檔

試著有一天沒有治療的課程,也沒有任何關於保險、醫療給 付或與治療相關的電話。

‧ 免於憂慮

訂下某一天放下對孩子掛慮和心煩的事,想著正面的事,盡 情地大笑吧!

‧ 免於「多重任務」

一次只做一件事,且將它做好。

‧ 免於負面思想

向負面思想說再見,所有的問題都有天父上帝為你來扛。天 父會為你預備資源,只要你願意開口尋求幫助。

‧ 免於趕鴨子

慢下腳步,將例行之事簡化。每天給孩子一段獨立玩耍的時 間,在一旁觀察和享受孩子的快樂。

‧ 免於緊張

伸展和按摩你的肌肉,尤其是臉、頸、肩膀。做些放鬆的運 動可以改變你與他人互動的關係。

‧ 享受室外

別一直待在屋裡,到外面走走,看看自然的風景,能讓你重 新思考生命的優先順序。

‧ 免於批評

讓過去的錯誤成為過去,不批評他人,也不論斷自己,單單 為著更好的明天而努力。

教養一個特殊孩子困難重重,但是要相信神的恩典絕對夠我 們用。經常有人問我:「妳會不會擔心孩子的將來?」我總是 回答不擔心,因為深信神會照顧我們的孩子。每一個孩子都是 神賜給我們的產業,神寶貝每一個孩子,我們所能做的就是做 好管理的職分。任何解決不了的難題,交給神吧。

《聖經》說:「應當一無掛慮,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 將你們所要的告訴神(上帝)。神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 耶穌裡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腓立比書》四章6-7 節) 神祝福每一個特殊兒的家庭,如需協助,歡迎來信「紐約華 人家長支持團體」,電郵:diane@cchc.org

其他健康天地文章

(心靈加油站) 家有特殊兒
(祝君康寧) 活躍症與自閉症的飲食
健康資訊

2014年6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