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倫樂: 爸,讓女兒陪您走一程

2014年6月
文/陳正華

1◎只剩幾個月?

三個月前,父親的家庭醫生通知我們,說老爸 雖然什麼病都沒有,但身體已經老化到「只剩幾個 月」。媽也在電話中告訴我說,看樣子妳爸真是沒 幾天了;媽還說,她自己也快要被爸累得不行了。 我完全不信。匆匆趕到爸媽面前一看,果然不出我 所料,兩老還是可愛如昔。

雖然爸的胃口大不如從前;雖然爸今天不肯背 《聖經》;雖然爸今天不肯讓我拍照;雖然……我 才不管!

終於哄著爸背完三節經文,又哄著爸和媽合 照……最後,費了老勁兒讓倆老擺個親熱的姿勢。 「啊喲,妳們這是幹什麼嘛?拉什麼手嘛!我的 手這麼痛……」爸大叫不停……

◎妳什麼時候再回來?

每次從父母家離開,父親總問我何時再來,每次總讓我的 心很痛。

我打電話給美福神學院的熊院長,向他請假,把我那已經 拖欠了好幾星期的學生輔導工作再次拖延。院長或可再請別 的心靈輔導來幫助學生,但我的爸媽只有我這一個女兒啊! 在電話中我甚至說,可能要一直請假直到「我父親過世」。 昨天從早到晚,我待在父母家一整天;臨走時,父親望著 我打開大門、望著我離去;他口中不住地問道:「明天還過 來嗎?什麼時候再回來?哪天不用上班……」

說實話,八年前我決定從加拿大遷回美國,幾 乎完全是為了我那心靈孤單的母親。我一直以為, 爸自從48 歲中風之後,再也不復從前、再也不是 個有情感的人。未料這幾年,父親比母親更需要 我……

◎請姊姊常回來

昨晚電話中,媽說,妳爸現在已經一口飯都不吃了。 今晨打開大門,見家中只有爸一人躺在客廳的臥椅上。我 問爸,媽在哪兒,爸睜開眼睛說,上醫院去了。說完又閉眼 沉睡……那鼾聲讓我心中很不平安。

我打電話給媽;她正在肺科醫生那兒做定期檢查。

媽自從幾次大病住院之後,這些年不論肺科、心臟科、腸 胃科、精神科、泌尿科、耳鼻喉科……總是做定期檢查。爸 卻從來不看任何醫生。

過去這些年,媽媽老對我說,看妳爸多能吃!看妳爸大病 小病、什麼病也沒有!然而,爸還是先倒了下去。 今天餵爸喝水、新鮮西瓜汁,他都只能嚥下兩小口。此刻, 爸又回頭打呼去了;他的鼾聲又濃又沉,加上一陣陣的呻吟, 讓我的心跟著一陣陣緊縮……

忽然爸又醒來說要吃冰淇淋,我奔去廚房打開雪櫃,拿出 他最愛的脆皮巧克力牛奶雪糕棍兒,一口一口地餵他。妙了, 爸還真吃得來勁兒呢!

中午,媽媽和女傭從醫院回來,她們看見爸爸精神奕奕、 也不叫痛,都大為驚訝。女傭說,看樣子要請姊姊常常回來 呢!瞧姊姊一回來,陳伯伯又能吃又能喝,身上也不痛了! 媽也說:是啊,妳爸昨天一直大叫大嚷。今天妳來了,他 好好的,哪兒都不痛了……

◎爸說不要住院

這陣子,我婉拒了每一位朋友的約見;我的時鐘只為父親 擺動。

今天爸爸已經不能說話,手臂也舉不起來,只是一直昏睡。 到下午一點,爸突然睜開亮晶晶的雙眼,又說要吃雪糕棍兒。 雖然只吃了兩口,但我已歡喜得泫然流涕。

然而到了下午四點,父親面頰發紅、全身發癢,不住地呻 吟、昏睡。

我心焦慮,反覆琢磨……想起爺爺晚年曾懇求母親留他在 家、照顧他,懇求母親千萬不要把他送入醫院。爺爺說寧可 在家中嚥氣、絕不要死在醫院。母親和我就那麼一直挖屎接 尿地照顧爺爺到他過世。

如今我爸也說不要住院,說若進了醫院,就「不能見到妳 媽了」。

是啊,如果父親此刻躺在醫院病床上,會多麼寂寞啊!想 到這兒,我熱淚奪眶……

不曉得我還能陪伴爸爸多久,也不知他何時清醒何時沉睡; 只知道耶穌所說:「復活在我,生命也在我!」只知道只要 還活著,每一天都要見證主的恩典。也祝願爸爸父親節快樂!

其他天倫樂文章

父親的缺席
(親子樂) 爸爸的角色
(吾家的八寶飯) 總是說我胖!
(銀髮歲月) 難得的父親
爸,讓女兒陪您走一程

2014年6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