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倫樂: (親子樂) 爸爸的角色

2014年6月
文/黃少蘭

在學校裡跟一位爸爸談天,他抱怨女兒 不聽他的話。「她媽媽罵她時,她不敢哭; 我還沒有罵她,她已經哭了。」「女兒 怎麼不聽你的話呢?」我問。這位爸爸 回答:「我叫她好好吃飯,她卻不理會。 我只有答應她說若她吃了飯,便給她買玩 具。」

在巴士上,聽到另一位爸爸跟朋友說: 「我這個女兒,我疼她疼得不得了,但 她卻總不愛聽我的話。」這位無奈的爸 爸繼續說:「她要什麼,我都給她買。

我花錢在她身上,是從不計較的。從夏天 到冬天,課外活動都給安排得多姿多彩!」 許多家庭仍是以男性為主出外賺錢,主管家庭的經濟,可隨意用錢。所 以一些不懂管教的爸爸,會隨時用物質來賄賂孩子,好讓他們能夠言聽計 從。凡此種種,都是出於愛,但沒有教。

要愛孩子,不是用錢來愛他們的。愛孩子的爸爸,要懂得管教孩子。如 果孩子飯吃得不好,要了解原因──可能是她剛吃過零 食,可能是她胃有毛病,也可能是她有點不快樂。如 果我們要孩子生活充實,當爸爸的不要老是只會把 孩子擠進游泳池、鋼琴室、舞蹈班、圖畫班去。

請你們嘗試跟他們一起閱讀一本書籍,跟他們分 享一首你熟悉的童謠,甚至跟他們玩一會兒,一起 嘻嘻哈哈地笑、跳、叫!親愛的爸爸們,請試試看, 多花點時間跟他們一起,寶貝們必定聽你的話。

其他天倫樂文章

父親的缺席
(親子樂) 爸爸的角色
(吾家的八寶飯) 總是說我胖!
(銀髮歲月) 難得的父親
爸,讓女兒陪您走一程

2014年6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