繽紛世界: (世界遊蹤) 造訪澳洲二百年小鎮 ── Ebenezer

2014年6月
文/鄺銘康

我相信,前往澳洲旅行的人士,10 個中有9 個必定會到訪悉尼。在停留 悉尼期間,旅客必然會參觀歌劇院,那些有體力的,或會登上悉尼大橋。 問題是,如果他們參觀過所有的 名勝地點,但仍需停留在悉尼一 個月或數星期,還有什麼地方可 觀光呢?筆者提議,他們不妨考 慮以便以謝(Ebenezer;又譯: 埃比尼澤)。

以便以謝是新南威爾斯州一個 小鎮,距離悉尼市中心只有69 公里,以乘坐汽車的時間估計, 大約只需一個小時。

與附近較大的市鎮溫莎鎮 (Windsor) 一樣,以便以謝也保持 著19 世紀的風味和建築物。自從19 世紀初,在那裡已有白人居住,從事 耕種。因該鎮位於克基斯巴里河(Hawkesbury River) 之上游,河水充足, 再加上土壤肥沃,往往能帶來豐盛的收成。在1803 年,便有17 個拓荒的 家庭,因得到政府批地一百英畝,在以便以謝(當時仍被稱為Portland Head)定居和發展。

這些家庭大部分來自蘇格蘭。因為他們是移民,不是澳洲早期的囚犯, 所以各人都是帶著夢想而來。他們盼望在澳洲能有發展的空間,但同時不 忘本,仍保留著蘇格蘭時的敬拜形式。

經過數年的露天崇拜,那十數家庭,終於在1809 年,以該地的砂岩和硬 木,建造了一間小教堂,取名為以便以謝教會;也成為基督教長老宗派在 澳洲的第一間教會。之後,在1817 年,教堂旁邊加建了一棟兩層高之房屋, 作為教育室,供學生上課和老師住宿之用。

以便以謝教堂,是澳洲現存最古老之教會,經過200 年的悠悠歲月,至 今仍迄立不倒。到訪該教堂的人士,必定留意到,教堂的面積並不大,長 度是50 英尺,而闊度僅有20 英尺,只能容納40 多人。但令人驚訝的是, 在每一個星期天的上午8 時半,這裡仍有主日崇拜。至於教堂旁的教 育室,現已被改為一小型的博物館,裡面陳列著不少歷史文物,令人 回想到以前學生上課和教師居住的情形。教堂側有百多個墳墓,見證 著19 世紀時,一班基督徒努力耕耘的心血。

看過《聖經》的人,或者會留意到,Ebenezer 這名字,似曾相識。 不錯,Ebenezer 的中文譯名便是「以便以謝」,出自舊約之《撒母耳 記上》七章12 節,其意義是「到如今耶和華都幫助我們」(註:耶和 華是舊約《聖經》對上帝的專稱)。當時,上帝為以色列人打敗強敵 非利士人,先知撒母耳便立石,取名「以便以謝」,使以色列後人記 得,上帝一直都幫助他們。

筆者認為旅客若到以便以謝觀光,最好是在早上先到溫莎鎮一遊, 在那裡吃過午飯後,只要駕車10 分鐘,便可到達以便以謝這古老教堂。 遊覽完畢,更可坐下來,享受食物部所售賣之德文郡茶(Devonshire Tea)。面對著古舊教堂,青蔥綠草,河林景色,口中品嚐著英式奶茶, 默想上帝的恩典──到如今上帝都幫助我們,簡直是人生一樂事!

其他繽紛世界文章

(世界遊蹤) 造訪澳洲二百年小鎮 ── Ebenezer
棋壇百態
(規矩方圓) 思考斷捨離
(聖樂頻道) 思慕耶穌

2014年6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