繽紛世界: (規矩方圓) 思考斷捨離

2014年6月
文/李碧如

2名已久的一本書──《斷捨離》。大概在一 年前便已在報章看到這本書的介紹,當時覺 得作者的意念極佳,今次便下定決心買下來。

收拾家居一直是很令人煩惱的事,雜物總 是愈堆愈多,要清理真不知從何入手,而《斷 捨離》的作者山下英子卻告訴讀者,只要能 夠「斷」絕不需要的東西,「捨」棄多餘的 廢物,脫「離」對物品的執著,便能夠給自 己「取回物品所佔的空間和能量」。

該書作者在前言中說自己的工作是「雜務 管理諮詢師」,專門幫助客戶重新審視滿佈 家中的物品,指導他們丟掉「不需要、不舒 服、不愉快」的東西。換言之,便是教人丟 垃圾。棄置垃圾居然理出學問來,這也是注 重整潔的日本人才有的能耐。

讀下去, 作者的確大有道理。譬如說, 一件物品應否保留,考慮的不要以「還能用 嗎?」為重點,而應問「這件物品適合自己 嗎?」即是說,自己才是主角,這樣,留下來的便都是必要的合用物品。

作者另一個的思考重點,是提醒人們要過的應該是「減法生活」。是啊,我們總是不斷地在生活中進 行加法:這個新出品好,那個亦值得試。尤其在百貨公司的推廣示範攤位中,人們往往像中了蠱似的, 明明家中已有相似的用具,還是忍不住多買一件,就這樣不停地加、加、加,於是滿屋垃圾。

我雖然還未仔細讀完整本書,卻已明白作者所講的理論,其實便是叫大家過簡樸生活。人對物質的慾 望無窮,但實際需要的其實不多,只是事事跟人比較,懷著「人有我有」的心態,使自己成了追逐物質 的奴隸。斷捨離,教我們重拾自由。

其他繽紛世界文章

(世界遊蹤) 造訪澳洲二百年小鎮 ── Ebenezer
棋壇百態
(規矩方圓) 思考斷捨離
(聖樂頻道) 思慕耶穌

2014年6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